【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泸州老窖久香曲药

来源: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13 22:04:31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酒业,始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发展在新中国;世代相承的泸州老窖,是在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泸州老窖源远流长,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以众多独特优势在中国酒业独树一帜。

泸州老窖公司拥有始建于公元1573年、连续使用至今、原址原貌保护完整的1573国宝窖池群,199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为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2年11月泸州老窖再次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3年3月,泸州老窖1619口百年以上酿酒窖池、16家明清酿酒作坊及三大藏酒洞,一并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入第四批保护名单。“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于2006年5月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泸州老窖也成为行业首家拥有“双国宝”文化遗产的企业。

1573国宝窖池群

泸州老窖以“让中国白酒的质量看得见”作为质量理念,在产品质量上精益求精,生产高品质的国窖1573、泸州老窖特曲、百年泸州老窖等产品。其中,泸州老窖特曲于1915年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1952年获评首届“中国四大名酒”,并成为蝉联五届“中国名酒”称号的浓香型白酒,被誉为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

泸州老窖制曲生态园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位于中国浓香型白酒发源地泸州——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鱼塘镇,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专业化从事中国传统白酒曲药生产的基地。泸州老窖制曲生态园占地120亩,年产能力40000吨,资产1亿元,年销售收入1.2亿。园内产品主要有中高温大曲(包包曲或浓香大曲)、高温大曲(酱香大曲),同时根据公司及市场需求开发出酯化曲、翻砂曲、多粮曲、粮食酒专用曲、强力生香发酵专用曲等,产品销售覆盖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并远销中国台湾省等地区。公司传统曲药的生产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已经由原始的手工作坊式生产发展形成目前专业化、规模化、楼盘式生态制曲。

泸州老窖制曲生态园的宗旨是打造中国四川曲药、泸州曲药等专业化团队,实现曲药稀有资源共享。 “久香”牌曲药始创于元代泰定元年(公元1324年),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原产地地理标记认证保护的品牌,也是四川省著名商标;涵盖“‘久香’泸州老窖大曲制作技艺”的“泸州老窖酿酒制作技艺”,2006年被国务院颁布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久香’泸州老窖大曲生产工艺”的《国窖酒生产工艺研究》成果,荣获2004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产品质量由公司独有的多项制曲专利,微氧环境制曲等理论作为技术支撑。酒界泰斗周恒刚盛赞“久香”牌曲药是“天下第一曲”。

“久香”牌曲药

“久香”牌曲药产自泸州老窖制曲生态园,生态园式的制曲环境在行业内是少有的,生态园内植被呈高中低立体交叉的分布,覆盖率在60%以上,始终保证了园区的阴凉湿润和空气清新,使得生态园成为一个对环境友好的自由王国。“久香”牌曲药的原料来自国库,为国家二级以上小麦,质量有保证,同时,产品是在泸州老窖的工艺条件下实施过程管控得到的,故产品品质有保证。“久香”牌曲药采用纯小麦制坯,网罗自然界微生物,自然发酵,曲药中含有丰富的微生物、酶类和各种代谢物,属于微生态制品,属于较高的附加值产品。由于该产品性价比较同类产品高,它的价格在整个周边地区是比较高的,其价格影响力在行业中的排名比较靠前。

泸州老窖“久香”牌曲药起源于元代元帝泰定元年(公元1324年),距今已有690多年的历史了。《阅微堂杂记》记载:“泸州忽有脱颖而出者,郭氏怀玉是也。十四岁学艺,四十八岁则制成酿酒曲药,曰‘甘醇曲’,用以酿出之酒,浓香甘洌,优于回味,辅以技艺上之改进,大曲而成焉”。随着酿酒生产的发展,为了让酿酒业共享泸州老窖地域优势这一稀缺资源,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原产地建成了环境植被覆盖密积、树林错落有致,备有楼盘制坯、楼盘培菌、楼盘发酵、楼盘贮曲、楼盘粉碎、年产量4万吨的制曲生态园,造就了园区四季鸟语花香、曲香浓郁,曲药微生物菌群菌系及微生物孢子呈高中底多层次、全方位、大区域的优势分布态式,独特而优厚的制曲环境,使得1324年的制曲微生物群,正如人类繁衍进步般地得以富集传承和不断地驯化,制曲生产也实现了四季均衡,最终也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四季稳定。

液压制曲机

泸州老窖在行业内首先提出并开发出微氧环境制曲技术,提高了曲药质量;开发了多层架式制曲工艺,使得制曲模式从传统的单层地面曲为主的制曲模式转变为多层曲为主的制曲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曲药产能;最后结合分层管理技术的应用,很好地稳定了不同季节曲药的质量。

公司倡导并组织制定了《酿酒大曲术语》等多项曲药企业标准,目前已经发布并实施,为制曲生产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做出了重要贡献;申请了《高温大曲及其生产方法》《曲坯》《曲坯成型装置》《低氘水大曲的制备工艺》《一种高产质量大曲及其制作方法》《一种贮存性能好的大曲及其制作方法》等多项专利,其中《高温大曲及其生产方法》《曲坯》等多项专利已获得授权;在《酿酒科技》《酿酒》等酒类行业核心刊物上发表了《大曲质量标准的研究》《伏曲培养过程中微生物及理化指标的研究》《低氘水对大曲影响的研究》《优质中高温浓香型大曲主要香味成分的初步研究》《低温季节楼盘式制曲中大曲微生物变化趋势的初步研究》等30多篇文章。

原产地标记注册证

 “久香”牌曲药是我国白酒行业唯一获得原产地保护的曲药类产品,泸州老窖是名酒企业第一家将曲药这种“地域资源型产品”作为商品对外销售的企业,曲药在四川、重庆、贵州、湖南、云南、山东、河北等地市区得到了行业专家和使用企业的高度认可,为中国白酒整体品质的提高奠定了曲药品质基础。“久香”牌曲药,主要包括中高温大曲(包包曲或浓香大曲)、高温大曲(酱香大曲),也包括酯化曲、翻砂曲、多粮曲、粮食酒专用曲、强力生香发酵专用曲等产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