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特产>详细内容

【地方名特】嘉陵江特产——石梁沱江团‖费尚全

作者:费尚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21 14:13:00 浏览次数: 【字体:

嘉陵江特产——石梁沱江团

费尚全

据光绪《蓬州志》载:远近闻名的石梁沱“在嘉陵江两岸隔江相望的石门寺和地藏寺之间……沱水很深,约三丈至四丈余。沱湾盛产鱼类,江团美鱼,驰名全川。”的确,嘉陵江蓬安段石梁沱所产的江团,是一种誉满全川的高级涎鱼,肉质细嫩,味鲜可口。

嘉陵江石梁沱

石梁沱的江团,不仅因肉嫩味鲜而驰名,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据传,清朝乾隆年间,有一亲王奉旨到四川检查灾情,途经蓬州,渔民以江团献贡亲王,烹食后,赞其味美色鲜,为鱼类珍品,就在江团活鱼嘴上用朱笔点红,后人捞鱼见江团嘴上一点红的就是“贡鱼”,而且,只有石梁沱才产此鱼。

石梁沱盛产江团,可能与当地地形、河流等密切相关。清道光《蓬州志略》寺观篇云:石门寺在州西五十里,地藏寺在州北四十里,中间一条嘉陵江大河,河中一条石坎,势若牛形,名曰“卧牛石”。河流篇云:岸有石门石嘴,横截江心,约长百丈。又云:古有石梁横卧嘉陵江中。据《蓬安县志(1911—1985)》大事记载:“宋哲宗元祐元年(1086),嘉陵江水暴涨,洪水冲断石梁山(即今石梁沱),江水改道直行。”水由中行,下有深潭,鱼类之巢穴也。从志书记载可知,古代石梁沱附近的嘉陵江河床,原为一道石坎横卧江心(即卧牛石,据了解,在附近崖壁上曾刻有“卧牛石”三个大字,1980—1981年,因修马回电站,被打掉了一部分,现金溪电站关闸蓄水,已全部被淹),江水从中流过,使其附近江水形成深潭,成为鱼类生活、繁殖的好地方。

石门寺位于石梁沱左侧

据石梁沱、地藏寺山脚下的石碑记载,远在唐朝开元末年,现在的石门坝被洪水绕流,沙滩遍野,其主流经现在的沙包梁、中元观、三元观、白庙子出口,逐年累月,沙集成了沱湾,故名石梁沱。江水经石梁沱沱湾时,得以回旋,鱼类也随之洄游,栖息繁殖。沱水的回旋,带来了丰富的微生物,给鱼类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

金溪电站位于石梁沱上游2000米

(根据蓬安县原锦屏中学教师龚之硕文章整理)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费尚全(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唐志昂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