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右木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03-28 15:33:00 浏览次数: 【字体:

  王右木,又名王丕昌、王遂,生于1887年11月12日(清光绪十三年九月二十七日),江油县武都镇人。是四川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家,中共四川党组织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王右木青少年时,先后就读于江油县立登龙书院、龙安府立匡山书院、四川通省师范学堂。在通省师范学堂学习期间,阅读了《新民丛报》、《革命军》、《四川》等进步书刊,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对帝国主义蹂躏中国痛心疾首。他决心东渡日本以求实业救国。1914 年,他官费留学日本,考入东京明治大学经济系,于1918年毕业。在日本期间,积极参加反对袁世凯的卖国斗争,加入过李大钊等在中国留日学生中组织的“神州学会”,还经常聆听日本著名进步学者河上肇等讲授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史及马克思的经济理论,认识到单靠发展实业不能拯救中国。

  1919 春,王右木回到故乡,拒绝其兄要他参加省议员竞选的主张,于同年夏到成都,应聘到高等师范学校任教,并积极投身于“五四”爱国运动。1920 年秋,王右木组织马克思读书会,该会是四川最早诞生的一个以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为主要任务的群众组织。王右木多次给读书会会员宣讲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知识,指导读书会员学习《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书,组织阅读《新青年》和《晨报》副刊。

  1922年春,部分马克思读书会成员和先进青年自发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组织。

  为了扩大马克思主义的影响,1922年2月 7 日,王右木主持创刊了《人声报》。他既是社长、又是编辑、也是作者,常在报上发表文章宣传马克思主义,批判当时流行的杜威、罗素、柏格森等资产阶级哲学及无政府主义思想。《人声报》大力宣传爱国主义思想,抨击帝国主义及北洋军阀,抨击封建势力及四川军阀割据。经常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分析批判旧思想、旧制度,揭露当时教育、社会、政治等方面不合理的现象,宣传男女平等、婚姻自主、社交公开,提出妇女解放、青年运动等问题。同时十分注意用马克思主义教育青年,使其不受无政府主义思想的影响,还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和国际工人运动情况,激励工农组织起来参加爱国运动。

  1922年夏,四川爆发了争取教育经费独立的群众运动。王右木被教职员联合会和学生联合会推举为这次运动的总指挥。他以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和读书会员为骨干,推动各校师生员工开展大规模的教育经费独立运动,同时创办教育经费独立运动《五日刊》,经过反复斗争,终于迫使军阀将全川肉税划作教育经费专款,但当局逼迫高师解聘了王右木。

  1922年 10月 15 日,王右木在自己家中召开会议,发起成立成都社会主义青年团地方执行委员会,肩负起指导成都地方团组织的工作。他自己也摘下博士帽,脱去长袍,换上工人装深入“长机帮”,与工人交朋友,开办工人夜校,传授文化知识,讲解革命道理,发展团组织。先后成立了“长机帮”、“生绉帮”、“粗丝帮”及店员工会等 20 多个行业工会组织,为建立统一的成都联合工会准备了条件。1923 年 5 月 1 日,成都劳工联合会正式成立。王右木还领导群众开展了民权运动。

  1923 年,王右木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奉命去上海,后转广东,10月,受中共中央之命回四川,在社会主义青年团中秘密建立中共成都独立小组,任书记。此间,王右木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并担任国民党四川总支部宣传科副科长。

  1924 年2月,杨森攻占成都,任四川督理,为收买人心,委督理署秘书秦正树(社会主义青年团员)筹办报纸,为他的“新政”呐喊。王右木决定利用这个机会,创办《甲子日刊》,秦正树任社长,王右木任总编辑,该刊以杨森所谓“建设新四川”的口号作掩护,实则宣传革命思想,反对防区制,反对军阀混战。不久,被杨森迫令停刊。杨森为了统一四川,四处招揽人才。他知王右木在学生、工人及群众中威望很高,企图用高官厚禄收买王右木来为自己效劳。3 月上旬,杨森命他的副官带着“督理署顾问”委任状及一箱银元到王右木家中。王右木深知杨森玩弄这种伎俩的目的,但必须巧与周旋,以免引起杨森的疑心,遭其暗算,于是叫副官把银元带走,只留下委任状,借以稳住敌人。后他离开成都,转赴上海、广州,参加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会议后返川,途中于1924 年秋不幸在贵州土城失踪(一说被杀害)。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