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良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03-28 15:31:00 浏览次数: 【字体:

  锡良,字清弼,巴岳特氏,蒙古镶蓝旗人,生于1851年(咸丰元年)。1874 年中进士,历任山西知县、沂州知府、兖沂曹济道、山西冀宁道、山西按察使、湖南布政使、山西巡抚、河南河道总督、河南巡抚、热河都统等职。1903 年 4月擢闽浙总督,未任便调署四川,同年 12月实授四川总督。

  1903年4月,锡良赴任途中,便在宜昌“舍舟而陆”,借以查看由鄂入川之路。7月,上奏清廷设川汉铁路公司,迅速自办川汉铁路。锡良把此事作为入川第一要政,此举得到上自清廷,下至民众的支持。四川留日学生赞扬他“首倡自办川汉铁路之议。”

  1904年1月,官办川汉铁路总公司在成都设立。锡良规定“不招外股,不借外债”,凡非中国人之股,公司概不承认。川汉铁路预定路线自汉口起,经宜昌、夔州、重庆、永川、内江、资阳以达成都,全长 1900 余公里,需银 5000 万两以上。锡良主要采取“因粮摊认”的办法,抽收租股,值百取三,另外鼓励认购和官拨部分股本。至1910年底,实收官股银 236,30两,购股银 2,458,147 两,租股银 9,68,128两,计银 11,983,005 两,集股为各省之冠。由于官办铁路公司进行迟缓,弊端百出,锡良被迫接受绅民要求,于1905 年7月改为官商合办。1907 年3,锡良再次迫于众议,奏请裁撤原设铁路公司官绅总办,续订公司章程 59 条,根据商律改为“商办川汉铁路有限公司”。

  设立近代学堂,是锡良督川又一要政。锡良就任川督后,立即发文通饬各厅、州、县赶办学堂,征集学费,一年后便招生开学。若地方官有漫不经,玩泄固执,于兴学举办不力者,“立予参以示惩儆。”锡良鉴于川省办学师资乏,决定首先从师范入手,令各州县设范传习所。迄1905 年,全省共开办师传习所 110 所,培养了一大批小学教。1905 年,锡良令各府和直隶州、厅师范学堂 1 所,次年春首先在成都开四川省通省师范学堂,是年 9月又成优级师范选科学堂。初级师范学堂在各地也纷纷出现,如重庆川东师范学堂、泸州川南师范学堂、雅安上川南师范学堂、成都淑行女子师范学堂、懿行女子师范学堂等。

  为了进一步发展四川近代教育,锡良采取了下列措施:第一,健全机构,委任邛州知州方旭提调学务,后又派按察使冯煦任学务处总理,四川高等学堂总理胡峻为学务公所议长,主持全省学务。在全川 140余州县建劝学所,设劝学员。这些劝学所在辛亥革命之后成为各州县教育局的前身。第二,延聘外国教习。据不完全统计,历年入川的外国教习有80余人,其中绝大多数为日本人。第三,严定赏罚。锡良将兴办学堂作为考核官吏的重要内容,1905 年就各地办学情况,分别予以奖惩。1906 年,锡良又因邛州知州方旭“学识明通”,兴学成绩颇著,特奏请传旨嘉奖;而将学务“毫无整理”的剑州知州茹汉章免职。

  在锡良的推行下,四川近代学堂发展很快。1904 年川省仅有学堂 150 余所,学生 6000 余人,到 1907 年他卸任时,已达 7700 余所,居全国第二,学生24.2 万余人,居全国之冠。

  锡良任职期间还大量选派留日学生。1904年,锡良为解决办学师资的燃眉之急,令各州县集资选士,计 160 余人,赴日本学习师范速成科,“以明教授之法”。次年4月,锡良为开办农工商实业学堂,令从省城高等学堂挑选学生 21名,从留日自费生中选8名,分别送到日本各校,计学高等师范 4 名,铁路 4名,农业 7名,工业 14名。是年川省在日留学生计 393人,1906 年达到 800余人。

  1904 年,四川省成立劝工总局,作为推行实业的总机构。总局还设立工厂,并选派学生赴日本、比利时留学、实习各种工艺制造。1905 年,锡良决定川省成立矿务调查局,勘验全川矿产,以作开采之前导。是年,又督促建立成都总商会。1904年至 1907 年间,川省实业有了一定的发展,共设厂160余家。针对四川农业凋敝的状况,1905 年锡良又令设农政总局“以挈全省农政之纲”。总局内设农田、蚕桑、树艺、畜牧四个部门,各县设农务局,各乡场设公社。凡官绅推行农务不力者,都要予以处罚。农业改良在川省渐成风气,农业学堂、蚕桑公社、农垦公司等相继在各地出现。

  锡良在川期间,川省兵器制造和编练新军亦有进展。1904 年,清廷决定在全国编练36镇新军,四川分派 3 镇。锡良先从造器入手,以为准备。洋务运动时期,川督丁宝桢曾开办四川机器局以造武器,但成效不大。锡良到蜀后,鉴于该厂地势殊狭,已无发展余地,爰于成都东门外数里购地 400 余亩,另筹新厂,于1905年至 1906 年间落成,从江南、汉阳等制造厂遴选技师及娴习工匠 100 余人到川,制造枪弹及各种新式炮。1905年,锡良设立新军督练处,并亲任督办。共编练步兵队6 营、过山炮队 2 营、工程队1 营、马队 1 营、共计 10 营,尚不足 1镇之数,于是不设镇统,而设协统两员。为培养新军军官,锡良发展岑春煊所设之四川武备学堂,1905年又建官弁学堂,1906年成立测绘学堂和兵备研究所,另外还创办军事讲习所。锡良任川督时,对川边地区甚为重视。1903年8月,锡良与驻藏大臣会商将驻藏帮办大臣移驻川藏之间的察木多(今昌都)。11月,请于巴塘招民开垦,在巴塘设垦务委员,开辟垦场,是为川边屯垦之始。锡良又奏请将打箭炉(今康定)同知改为直隶厅,隶属建昌道,与雅州府划疆分治,以加强对川边管理。

  1904年锡良奏请川藏出入之要津的章谷土司地区改流。1905年春,巴塘寺庙上层喇嘛和土司策动僧俗民众3000余人武装暴动,打死驻藏帮办大臣凤全,锡良奏派四川提督马维骐率兵“剿办”,并派建昌道赵尔丰会同马维骐“进剿”。攻克巴塘后,马维骐率军回川,留赵尔丰为善后督办,组织边军,揭开了川边改土归流的序幕。1906年10月,锡良又与已任川滇边务大臣的赵尔丰会同奏陈川边屯垦、练兵、设官、兴学、通商、开矿事宜。

  1907年3月,锡良调任云贵总督。创练新军,设讲武堂,扶灾办赈,力行禁烟。1908年派兵镇压黄兴、黄明堂等领导的云南河口起义。1909年2月,调东三省总督。严吏治、肃军制、理财政、整盐务、筹八旗生计,亦有成效。1911年4月因病开缺。武昌起义爆发,授热河都统,带病赴任,曾与山西民军作战。清帝退位后,以清朝遗老自居,于1917年病逝。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