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蔚如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03-28 15: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李蔚如,字郁生,号鸿钧,1883 年 12月 6日(清光绪九年十一月七日)出生于涪州大顺岩口(今涪陵大顺乡)一医生之家。青年时期,受邹容的《革命军》和宣传民主革命的书刊的影响,立志寻求救国救民之道。1904 年春到日本,先后考入成城学校、东斌学校学习。1906 年加入中国同盟会。

  1908年8月,李蔚如奉孙中山之命,回川视察同盟会工作。他与同学高亚衡等宣传革命,发展组织,建立同盟会据点,准备武装起义。后因事机不密,遭重庆知府耿保揆通缉,被迫流亡出川,到上海、广州等地宣传革命。1911 年广州黄花岗起义失败后,返回四川,在重庆任体育教习,秘密组织学生军、炸弹队。同年11月 22日,同盟会在重庆发动起义,夏之时率军入城受阻,李蔚如率学生军配合起义军迎接夏军入城,并捕捉清朝官吏钮传善、段荣嘉,威逼其剪发、交印。蜀军政府成立后,李蔚如被派回涪陵,任涪陵军政府司令。1912 年任熊克武师参谋兼重庆镇守使参谋。1913 年夏,李蔚如积极参加熊克武、杨庶堪等人领导的讨袁斗争。四川讨袁军失败后,李蔚如、熊克武、杨庶堪等遭袁世凯通缉,先后出走四川,李蔚如再次赴日本学军事。1914年加入中华革命党。1915年,护国讨袁战争开始,李蔚如同熊克武回国到昆明,参加蔡锷领导的护国军起义,随同云南护国军一支队入川。他们一边作战,一边招集流散的川军旧部,扩大队伍。1916年2月,四川招讨军成立,熊克武任司令,李蔚如任参谋长兼军法长。1918年,任熊克武督军署参谋长兼成都讲武堂堂长,主持练军,整顿军队和参与改革币制。从1917年起,四川开始军阀混战,李蔚如身不由己地参加了军阀混战之列。连年的军阀混战,给人民带来极大的灾难,使他非常痛心,决心引退田园,不顾熊克武再三挽留,毅然回到故乡涪陵大顺场。

  李蔚如回家后,本想不问政治,无奈军阀混战,兵匪横行,鱼肉百姓。当地绅士为保地方安靖,希望他出来为地方主办团练。他在老友的再三恳求下,才出任涪陵四镇乡联团办事处副处长。到任后,严惩恶霸,主持正义,为民谋利。1925 年,李蔚如经吴玉章介绍,与中共党员杨闇公取得联系,接触共产主义思想,逐渐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真理。1926年夏,李蔚如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开展四镇乡农民运动。先后在大顺、堡子、新庙等地以办团练讲习所为名,训练骨干,建立农民武装,成立了“君(今蔺市)同(乐)龙(潭)新(盛)联团团练传习所”。同时,带头实行减租减息。集资创办更新小学和弋阳桥国民师范学校,自任校长,并组织学生到群众中去宣传、讲解革命道理,发动农民组织农会。还到各场镇向群众介绍湖南、广东农民运动情况,宣传建立农会的好处。由此农会组织不断扩大,到 1927 年,堡子、兴隆、大顺、明家、李渡、白涛、庙垭、龙驹、罗乡等地都成立了农会,四镇乡一时成了川东一带的革命据点。

  1927年1月,四镇乡的农民武装改编为农民自卫军。农民武装力量迅速壮大,不仅使当地驻军郭汝栋部不敢在四镇乡再横征暴敛,而且使坐镇重庆的刘湘也惧怕农民自卫军配合刘伯承领导的泸顺起义军从背后攻其老巢。为此,刘湘决心消除隐患,于是勾结巴县、綦江、涪陵等地团阀,并派许尧卿自綦江、南川等地袭击农军。1927年6月 24日,李蔚如、李筱亭等正在召开农民协会,得知许师进犯冷水关,便立即召开军事会议,草拟紧急动员群众宣传大纲,组织农军,准备迎敌,派出弋阳桥师范、更新小学等校师生深入农村发动群众,积极参加保卫四镇乡的斗争,并成立前线指挥部,李蔚如任总指挥。他一面部署兵力,一面与綦江、泸州等地革命武装联系,但几次联系均失败。7月 2 日,涪陵驻军二十军师长郭汝栋(李蔚如的学生)派人送信与李蔚如,诡称:“刘湘进犯四镇乡,实欲一并消灭淞云(郭汝栋号)部队,淞云惟有追随老师坚持抵抗。”农军接信后,认为郭、刘(湘)近月接触频繁,有相互勾结的迹象,提防有诈,要求李蔚如不要亲自前往。李蔚如认为,刘军压境,敌众我寡,形势危急,即使共同御敌不成,也可争取郭汝栋保持中立,消除我军腹背受敌之险。7月 3日,他不顾个人安危,率领快枪排40多人向同乐镇出发,当行至同乐镇石垭村时,警卫人员被郭军所阻,李蔚如遭诱捕,关押在同乐镇一庙里。敌当即设庭审讯,问:“为何参加共产党?”他自豪的回答:“四川有几个配当共产党,我得为共产党虽死犹生。”7月 5 日,许尧卿将李蔚如押往重庆,王陵基等自知李在川军中威信极高,恐进城有变,则阻止将李蔚如押入市区,在刘湘授意下,7

月 8日将他杀害于重庆黄桷垭。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