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03-24 16:11: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刘华,原名炽荣,字剑华,宜宾县人。1899年9月 10日(清光绪二十五年八月六日)出生在一农民家庭。16岁小学毕业后,离家外出谋生,当过茶馆堂倌、税务员等,后在四川暂编陆军五师当兵。“五四”运动后,各种新思想广泛传播,刘华受到了劳工神圣、文学革命等进步思想的影响。1920 年秋,他经人介绍来到上海,进入中华书局印刷所当绘图制版学徒,1923 年8月,入上海大学附中部半工半读。上海大学的许多教员都是中共党员,刘华经常去旁听蔡和森、恽代英、邓中夏等讲课,在学习和工作中,又常得到瞿秋白的帮助。入校不久,刘华就参加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并任上大附中部团支部书记,同年 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秋,中共党组织派刘华到沪西开展工运。不久,他接任沪西工友俱乐部秘书,后任副主任。他一面开展工人运动,一面在俱乐部的夜校里讲课。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刘华进入日商内外棉株式会社(简称“内外棉”)第七厂当勤杂工,与工人打成一片,在刘华等人的努力下,一批工运骨干分子成长起来。数月内,俱乐部会员也从最初的二三十人增加到七八十人,并在会员中建立起

了党团组织。

(日商内外棉株式会社)

  1925年1月,中共中央职工委员会成立,刘华被选为委员。2月初,内外棉第八厂粗纱间日本领班无理殴打女工,开除提出抗议的男工,激起工人愤怒。中共党组织决定抓住此时机,发动一次大罢工。2月 9 日,内外棉纱厂近万名工人云集潭子湾沪西工友俱乐部,举行罢工集会。刘华在会上发表讲话,反对日本资本家虐待工人,坚决支持工人罢工。会后刘华召集各厂工人代表开会,商量建立工会、成立工人纠察队等事。他还深入各厂,发动群众,扩大罢工规模。3天之后,内外棉 11 家纱厂工人全部罢工,各厂工会也迅速建立起来,刘华被推选为内外棉纱厂联合工会委员长,直接领导组织罢工。18 日,罢工发展到20多个工厂 4 万多工人参加。刘华日夜奔劳,“表现异常勇敢勤劳,而且善于鼓动,甚为工人所爱戴”(邓中夏语)。至月底,日本资本家被迫答应了工人提出的不准打人,不得无故开除工人等条件,罢工胜利结束。

  2月罢工以后,日本资本家不甘心于失败。4月,借口纱市清淡,解雇了一批工人。5月 15 日,内外棉第七厂工人在中共党员顾正红带领下,要求进厂上工,资本家枪杀顾正红,打伤 10 余名工人。刘华立即和李立三等人商量,决定将惨案公诸社会,争取广泛支持,开展罢工斗争。上海工人相继罢工,上海学生联合会也发出声援宣言,掀起了群众性的反帝爱国运动。

  5月 30日,工人、学生到租界演讲,散发传单,租界当局出动武装镇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当夜,中共中央作出决定,号召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5月 31 日,刘华和工人、学生一道,包围上海总商会,迫使总商会同意参加罢市。当晚,上海总工会成立,并宣布从 6月 1 日起上海总同盟罢工,刘华被选为上海总工会第四办事处主任。他奔走各厂,宣传演讲,领导罢工,往往一天只睡三四小时,与工人同甘共苦,虽“吃粗馍饭食,住破草屋子”而无怨。6 月下旬,上海总商会以“罢市无益”为借口首先开市,学生也离校返家度暑假。面临厄境,刘华依然保持革命锐气,鼓励大家坚持斗争。

(上海总工会秘密办公地点)

  正值此时,刘华在宜宾的老家横遭土匪抢劫,胞弟罹难,父被绑架,母亲负伤。亲友来信催他返家,刘华强忍悲痛复信道:“国家衰弱,强邻欺侮,神圣劳工,辄为鱼肉,我亦民族分子,我亦劳工分子,身负重任,何以家为? 须知有国方有家也。”仍然坚持在上海战斗。

  不久,刘华肺病复发,经常呛咳吐血不止,身体日渐虚弱,8月,他住进上海宝隆医院治疗。9月 18 日,淞沪戒严司令部下令查封上海总工会及沪西工友俱乐部,取缔一切工会组织。10月中旬,刘华按组织安排出院,在上海总工会宿舍调养。11月29日(一说11月15日),刘华外出时,被英租界工部局巡捕房逮捕,后即被引渡到淞沪戒严司令部。1925年 12月 17 日夜,刘华被秘密杀害于上海南市。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