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杰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03-20 15:05:00 浏览次数: 【字体:

  王天杰,字子骧,1888 年(清光绪十四年,一说生于 1891 年)出生于荣县一个巨富家庭。王天杰豪爽侠义,以谋略过人而闻名乡里。1906 年,王天杰经熊克武介绍加入中国同盟会,即追随熊克武等人谋于叙府、泸州、成都等地起义,但迭遭失败。随后,他回到荣县。1911年初,被推举为荣县民团训练所督办。

  1911年,保路风潮席卷全川。同盟会决定借保路之机,发动武装起义以推翻清廷。8月 4 日,王天杰赴资州罗泉井参加由同盟会会员龙鸣剑、秦载赓发起召开的哥老会首领“攒堂大会”,会议商定了武装起义的有关问题。会后,王天杰回到荣县,积极筹备武装起义。8月 27 日,王天杰发动县人罢市罢课,停止交纳赋税,接收经征局,并亲率民团训练所学员百余人,拘留县局委员。随后以“民团训练所督办”名义,组织民团千余人,枪支数百条,托名保路,在荣县五保镇起义。王天杰当众宣誓,愿以家产充当军饷,一时群情振奋。

  9月 7日,“成都血案”发生,王天杰得知消息后,与刚由成都星夜赶回荣县的龙鸣剑一道,决定迅速起兵荣县,围攻成都。王天杰用鸡毛文书发出紧急号令,命各场镇立即组织同志军,并自备武器钱粮,在荣县双古场集中待命。各场镇同志军5000余人迅速汇集双古场,训练3天后,在王天杰、龙鸣剑率领下,手持大刀、长矛、土枪、毛瑟枪等武器,先突入资州,随即浩浩荡荡向成都进军。

  荣县同志军行至华阳县东山庙、三角碑、包家桥等地,与清军遭遇战斗后转入仁寿县。旋与秦载赓率领的同志军在籍田铺会师,组成东路民军总部。王天杰被推举为副统领。东路同志军在中兴场、中和场、煎茶溪一带与清军发生激烈战斗,历时 10 余天。因装备粗劣,补充缺乏,在秦皇寺作战失利后,不得不暂时放弃攻取成都的计划,分兵向各州县发展。王天杰、龙鸣剑率部攻打嘉定(今乐山),因嘉定已为同志军占领,王天杰遂分兵回师荣县。

  荣县知县李燊春、土豪郭慎之等风闻王天杰率部将返荣的消息,仓皇逃走。王天杰回到荣县,时值同盟会员吴玉章正在县城组织革命,于是乃与吴商议,决定推翻清朝县政权,自理县政。9月 28日,王天杰、吴玉章在荣县召开各界大会,宣布荣县独立,以同盟会员蒲洵(广安人)主持县政,建立起辛亥革命时期由同盟会员领导的,全国第一个脱离清廷的县级政权,“首义实先天下”。

  荣县独立后,王天杰派胡御阶率同志军2000余人,会同威远同志军一举攻下威远县城,宣布威远独立;又遣范华阶率军千人直取井研。11月初又集同志军围攻自贡。在自贡,同志军遭到清盐务巡防军的抵抗,战斗失利。是时端方率鄂军入川镇压,兵至威远高石场。威远城中反动势力蠢蠢欲动,妄图拥清县令徐昭益复辟。王天杰闻讯后,立即下令捕杀徐昭益以稳定局面。

  四川光复后,王天杰曾随郭书池代表重庆蜀军政府抵成都与四川军政府商议合并事宜。1912 年 3月,成渝两军政府合并,四川都督府成立,都督尹昌衡、副都督张培爵共拟电中央,请授王天杰以参军,加少将军衔,王天杰推辞不受。7月,四川临时省议会成立,王天杰被选为议员,他慨然应允:“是民选也,所乐就是。”王天杰奉命回荣县遣散民军,他将家中多年积蓄的粮食贱卖,遣散所部5000余人,后终日闭门读书,拟在5 年之后赴欧美考察。

  1913 年 7 月,“二次革命”爆发。8月 4 日,熊克武、杨庶堪在重庆宣布独立,成立讨袁军。是时王天杰因病正在家中调养,荣县也仅有民团300 余人,但他闻讯后毅然举兵响应,重召旧部投入反袁斗争。

  四川都督胡景伊以三营兵力围攻荣县。9月 10 日,王天杰率部与川军在荣县城西白石铺激战。战斗从清晨直至中午,终因弹尽援绝而退。这时重庆告急,王天杰也拟率部与熊克武会合,于是便兼程赴援。部队行至永川,被川军周骏、刘存厚部所阻,加之又闻熊克武等已于12 日退出重庆,军心动摇,陷入绝境。

  周骏与王天杰为旧识,遂派心腹捎信与王天杰,相约会面。王天杰见大势已去,便召集部下道:“诸君徒血于此,无益,务散去。”自己乃单骑前往周骏军中。周骏见到王天杰,利诱威逼,欲劝其投降,并具书悔罪,被王天杰严词拒绝。

  1913年9月 19 日深夜,王天杰被周骏杀害于永川城下。临难时,王天杰“无一语及他事,唯谆嘱善视其众而已”。王天杰遇害后,遗体被运回荣县安葬。后荣县修有王天杰祠并立碑纪念。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