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刘德元 ‖ 赵贞吉:紫柏山前车马道 英雄着地皆平沉(下)

作者:刘德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1 15:38:49 浏览次数: 【字体:

赵贞吉

柏山前车马道 英雄着地皆平沉(下)

刘德元

 赵贞吉是王学传承之一的泰州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一生追崇王阳明及其弟子王艮,认为其学术理论以“格物”为要,士人修身的目的在于知善知恶,为善去恶,要积极参与社会政治活动,要接地气,要干实事,把人的自然本质和社会本质统一起来。其学派的传承关系,脉络大致为“心斋(王艮)之后,为徐波石(徐樾),为颜山农(颜均)。波石之后为赵大洲,大洲之后为邓豁渠。”(李贽·《为黄安二上人三首》)。

泰州学派纪念馆

 赵贞吉的实学思想与王艮的格物说一脉相传,他认为人皆可为圣贤,需要靠自己不断学习修养,克服干扰本心的欲念,就可以不断完善自己的道德修养。这与我们今天的寒门子弟必须通过高考和公务员考试才能进入仕途一样。但他并不以自身道德修养完成为目的,而是主张要有所作为,即出世为经世之用,在干实事时,也时刻不忘完善自我,即经世为出世之体。

 赵贞吉追崇的阳明心学思想发展上的“心悟”,历来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其实,所谓心悟并不玄虚神秘,它是人经过长期思考后,刹那间生发领悟到的新认识、新感知,是新认识对旧认识、新感知对旧感知的超越(这一点赵贞吉在少年时即有领悟)。这是人在认识过程中常常发生的认知飞跃现象,千万不要让外在的神秘形式遮蔽具体的理性内蕴。

 举个例子,阳明心学讲的“心”指什么?其实,王阳明对“心”有明确的解说:“心”就是“真我”“真吾”。用现代哲学话语来说,就是指人的“精神世界”“自我意识”。应该看到,王阳明的心学超越传统思维模式,是讲精神与物质合一、思维与存在合一、主体与客体合一的本体工夫论哲学体系,突破传统的观念论(唯心论)视域,转向更本真的存在论思考。所以王阳明的心学哲学体系具有强烈的实践精神,贯穿“知行合一”的实践方法论。一方面,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强调言行一致,说了要做,知了要行,知行要统一;另一方面,强调行完善知,实践提升认知,实践出真知,真行出真知。王阳明学说的这些有益成分在今天仍有积极价值,值得我们深入研究汲取。

王阳明塑像

赵贞吉一生历三朝(嘉靖、隆庆、万历),辅二帝(嘉靖、隆庆),在位主要有三大功绩。

 其一,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蒙古俺答部南下劫掠,抵达北京城外,并向明王朝要挟索贡。执政当局计无所出,召集百官商议,直至日中,无一人敢发一言,唯独赵贞吉挺身而出,力排主和之议,并且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应变措施。虽然后来被严嵩构陷遭到贬谪,但议和之议被否决,避免了明王朝与俺答议和后可能导致的“岁遣重使,输以岁币,而终不能塞虏人无厌之求,以召戎启衅”(何良俊《四友斋丛说》)的后果,可以说赵贞吉抗论于朝之举,是功在社稷,而举世皆受其利。嘉靖朝仕途的挫折,并没有让他放弃自己的政治主张,反而使其政治见识更加成熟。

 其二,隆庆元年(1567年)他受召起复,即向明穆宗上万言书:《三几九弊三势疏》,其内容几乎涵盖朝政的各个方面,向皇帝提出需注意的三种几微之事(三几)、必须去除的九种弊端(九弊)和需改弦易辙的三大要害(三势)。 

 其三,隆庆四年(1570年),俺答孙把汉阿吉部率众降明,此事在明廷引起激烈争论,赵贞吉力议主和,接受归降,此议后来于隆庆五年(1571年)达成,史称“隆庆和议”,换来了明朝与蒙古边境数十年的和平互市,赵贞吉首赞之功,不可不提。

 从“庚戌之变”到“隆庆和议”,赵贞吉对于战与和的主张,都能审时度势,以国家民族的最高利益为基准,做出自己的决断,足以展现其在国家军事方面的卓越见识。

 赵贞吉的文学成就,即在当时就享有盛名,与杨慎、任少海、熊南沙并称“蜀中四大家”。其文如其人,雄快豪迈,气韵不俗,除被人以贾谊相比的两道上疏外,亦有《洗心亭记》《求放心斋铭》《克己箴》《掌石赋》等殊为可读。其诗作文学价值尤为可观,传世五百余首,尤以七言见长。他的诗学陶潜、李白、白居易等人,有真情,去矫饰,有个性,去蹈袭,放纵自如,一泻千里,常有奇巧之句,令人赞叹不已。清钱谦益评价他的作品,“公为诗骏发,突兀自放,一洗台阁婵媛铺陈之习。其文章尤为雄快,殆千古豪杰之士,读之犹想见眉宇。” (《列朝诗集小传·赵宫保贞吉》)。许孚远则认为其“文章俱自胸襟流出,追风逐电,不可捉摸,非史非汉,非韩非苏,而超然远览,睥睨古今,自成一家之文也。诗格韵大似李白,其得诸无意,信口拈成,又绝类寒山拾得语。”(《赵文肃先生文集序》·许孚远)。他奉旨宣喻诸军,出使兰州,亲眼见识过边防重镇,军营较场,诗风接近边塞诗派的高适、岑参,多表现其为国立功、身任天下的雄心壮志,英气勃勃,豪气纵横,如《杂咏六首》《临洮院后较射亭放歌行》《荐福寺赠别赵中丞》等可为代表。

 中年时期,仕途上的坎坷,磨砺了他的意志,让他对于世情和国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自身的经历,也让他对古今英雄失路产生了许多体念和认同,故而才有《望紫柏山》中“紫柏山前车马道,英雄着地皆平沉。”之句。而其写景述怀之作,则具备更高的文学价值,其七言歌行体作品,文辞华美,不必俗语,明白晓畅,音韵和谐,换韵自然,艺术上追踪李白、白居易,以《望紫柏山》《眉山歌》《游华山至华州夜饮王太史草堂醉中留别》等篇可为其中代表。

 甜城内江有幸,出了赵贞吉,汉安(内江)文化就此波澜壮阔。赵贞吉去世后,黄宗羲之史学巨著《明儒学案》收入历史人物200余人,内江占其三,即赵贞吉与其两位学生:邓豁渠、何祥;《明蜀中十二诗钞》收录四川明代十二诗人,内江占其二,即赵贞吉、高世彦;《诗钞》收录诗文600余首,其中赵贞吉占117首。

赵贞吉遗著,从明万历年间起,至20世纪90年代,即有《赵文肃公文集》等多种书名、多种刻本、多种卷册形式刊印行世。特别是内江师范学院中文系官长驰教授,用十年之功编成《赵贞吉诗文集注》,不但搜集作品较为完备,且断句、标点、作注,极大地方便读者。该书收录赵贞吉诗545首、词一首、文章266篇。

赵贞吉入仕后曾三次回乡,在内江留下诸多遗迹。特别是晚年告老回乡后,其主要精力放在了致力于家乡的文教事业,结交文友,游历于家乡山水和著书立说。

 狮山学房:位于内江市东兴区桐梓坝狮子山(今内江师范学院附近)。

 玉屏书院(又称玉溪山庄):在今内江市中区桂湖街北的玉屏山,即现今桂湖街与民族路交汇处。

 大洲坝:今市中区大洲广场。

 赵贞吉墓:位于内江市市中区四合乡三山村十二组碑亭湾,于2008年8月中旬被发现。经发掘勘测,墓葬为典型明代形制风格石室墓。

 此外,内江市中区翔龙山、三堆山、圣水寺,东兴区般若寺、报恩寺、诸古寺、高峰山以及资中重龙山等地,有赵贞吉摩崖题刻若干。其中,尤以市中区翔龙山张大千补书、赵贞吉题诗碑最为珍贵。再就是圣水寺山门的“大国名蓝”亦为赵贞吉题、赵朴初书,乃圣水寺镇寺之宝。

 赵贞吉勇于创新,不拘一格,为人耿介,其敢于与代表传统旧制(严嵩集团)的挑战精神和经世致用的创新、创造精神,实为今人应当继承的宝贵精神财富。其一生虽屡历逆境、三起三落却不事权贵,体现了中华传统知识分子的浩然正气和风骨。

【参考文献】

1.百度:赵贞吉。

2.官长驰:《赵贞吉诗文集注》,巴蜀书社1999年版。

3.李建友编著:《内江旧闻录》,中国文化出版社2020年版。

4.刘德元著:《大匠之门》之“经世致用 报国还家—赵贞吉理(心)学思想述评”,现代文化出版社2020年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德元(中共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