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改革奋进】跳出来的明珠——周华康潘锦功博士的科研团队和他们“挂在墙上的油田”‖田闻一

作者:田闻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27 14:19:48 浏览次数: 【字体:

跳出来的明珠

——周华康潘锦功博士的科研团队和他们“挂在墙上的油田”

田闻一

有全才、怪才称誉,为全球瞩目的瓦尔·赫拉利博士,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高屋建瓴地指出,人类有过两次工业革命:能源革命、技术革命。两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人类对能源的转换、使用和驾驭。

2018年4月17日发电玻璃投产日合影(左起:哈克教授、潘锦功博士、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彭寿院士、成都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周先毅、周华康博士)

毋庸置疑,我国由于历史原因,错过了第一、二次工业革命。当今世界,我们绝不可能错过第三次工业革命,因为这个革命不仅是工业革命本身,在更大意义上涉及到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因此,错过了两次工业革命的我们,必须弯道超车。

这个弯道超车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摆在我们眼前,却不被很多人知晓的、设在成都双流西南航空港开发区的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中建材)建成的世界领先、中国第一,被誉为“挂在墙上的油田”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和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线。

碲化镉发电玻璃是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实施建筑光伏一体化唯一的最佳新型绿色建筑能源材料,是继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另一张名片。

15年前,中国旅美科技协会首任会长周华康博士、潘锦功博士海归团队,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自带美金2000万元和先进技术回国,在成都双流成立四川阿波罗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四川省石棉县独有的碲矿资源,研发生产碲化镉发电玻璃,获得双流县人民政府的扶持资金4130万元。

四川阿波罗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研究成果以及碲化镉发电玻璃超前的广阔前景受到各方面重视。2009年11月,四川阿波罗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央企中建材集团和成都西航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强强联合,成立成都中光电阿波罗太阳能有限公司(成都中建材)。阿波罗公司碲化镉薄膜材料创新团队被授予四川省高层次人才引进“千人计划”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其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他站在央企的社会责任和历史高度,作出弯道超车的切实可行计划,带领潘锦功博士、哈克博士、秦关根教授、周华康博士,以及中、德、美三国专家团队,殚精竭虑,奋勇拼搏,终于在2018年4月17日建成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一流的第一条100兆瓦级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线,破天荒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这个领域的10年垄断,走在了世界前列。

这个可喜成果,受到中央领导关注。2021年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参观“十三五”科技成果展,高度肯定碲化镉发电玻璃!

这个专家团队中的领军人物之一周华康博士,四川简阳人,1952年生,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培养出来的第一批研究生,1982年公派美国留学,1989年毕业于纽约理工大学,在美国学习和工作40余年,特别是在世界500强公司中工作多年,是我国最先从国外引进的人才。

前左1:阿波罗投资人王晓津,左2:研究中心主任秦关根教授,左3: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右二:周华康博士,右一:潘锦功博士

碲化镉发电玻璃,这种被誉为可以挂在墙上的油田、打不烂的油田,具有美观、轻便、环保、低碳、优质的特点,还不受任何地点限制安装、价廉物美,且可批量生产,近年发展很快,应用极其广泛。目前,已被双流国际机场、四川开关厂、攀枝花市南山工业园、上海凯盛机器人研究所、张北冬季滑雪场等地广泛应用。实践证明,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用途越大,越是受到热烈欢迎,如西藏高寒的阿里地区、边陲哨所、军营。

目前,我国已铺开多条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线,其产品出口到日本、法国、西班牙等发达国家。供不应求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前景无限光明。

2023年3月19日,以潘锦功博士为领军人物的成都中建材碲化镉发电玻璃项目,获得有中国科技领域奥斯卡奖之称的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央视4套、13套分别作了专题报道;3月28日,成都中建材碲化镉发电玻璃项目,获四川省科技术进步一等奖。

左起:潘锦功、彭寿、周华康

喜看东风展红旗,满怀信心向未来。周华康、潘锦功博士和成都中建材科技创新团队,正大步走在康庄大道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田闻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巴金文学院连续三届创作员;著作甚丰,多篇多次获四川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