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人物】扎江——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人民武装干部”荣誉称号的藏族英雄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3-04-25 09:07:30 浏览次数: 【字体:

1975年10月18日,四川省红原县武装部组织民兵营、连干部在安曲公社参观用炸药包打坦克演习。当集训队班长吴晓利(女,龙让公社党委副书记)向大家讲解如何使用挂钩式炸药包时,不慎带动拉火管,点燃导火索。几秒钟内,这个二斤四两重的炸药包就会爆炸,并将引起仅距40公分远的3个炸药包爆炸,还可能引起埋设在附近的20多个连环土地雷爆炸。在吴晓利和距炸药包仅两三米远的参观人员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时刻,时任红原县人民武装部参谋的扎江奋不顾身,飞步向前,推开吴晓利,从土坦克上取下冒烟的炸药包,冲出人群,绕过雷区,向20多米外的水坑冲去……炸药包在他的手中爆炸,年轻的扎江为保护现场300多名干部、群众的安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扎江,藏族,四川省义敦县北区茶洛公社(现甘孜州巴塘县)人,1941年11月生,1961年3月参军,1966年3月入党。入伍后,历任战士、班长、副排长、排长、红原县人民武装部参谋等职,多次受到奖励。

扎江为人民勇于献身的精神十分突出

扎江参军后,曾九次奋不顾身抢救战友和人民群众的财产。

1963年7月,在一次行军途中,战士阿沛掉进水深流急的河里,眼看快被淹没,扎江第一个跳下水去,把阿沛救上了岸。

1966年夏天,扎江去道孚县执行任务,途中碰见一辆马车,马惊狂奔,他立即冲上去,勒住了惊马,保护了群众。

1969年4月,在一次战术演习中,战士刘永学因高山反应晕倒,生命危急,为抢救战友,扎江一气将他背了5里,回到驻地,得到了及时抢救。

1970年初,一次夜行军中,战士王德方从独木桥上跌下结了薄冰的河里,扎江从3米高的桥上跳入刺骨的水中,救出战友。

1970年冬,红原县墨洼公社呷溪草场失火,扎江带领民兵冲进火场,和群众一起扑灭大火,保护了八百多头牲畜和近万亩草场。

1971年11月,墨洼公社勒青玛草场失火,扎江带领民兵忍着饥饿与烈火搏斗近20小时,将火扑灭。

1972年1月,墨洼公社口青寇穷草场失火,扎江带领民兵前往抢救,牧场牲畜免遭损失。

1973年夏天,红原县河水暴涨,扎江奋勇抢救国家财产,并从洪水中救出落水的县武装部司务长刘文成。

 扎江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和模范事迹,受到部队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扬。

 扎江在红原县武装部5年时间里,走遍了全县的5个牧场和10个公社中的9个公社、30个大队。群众赞扬说:“扎江是我们草原上的雷锋。他像一团火,走到哪里,暖到哪里!”

 扎江的一生,实践了“生为革命生,死为革命死,做无产阶级彻底革命派”的誓言。群众赞扬说:“扎江是我们草地的华翰(藏语:英雄)”。扎江是心系群众的好军人、好干部,是红原人武部的骄傲,是红原的骄傲。

 1977年1月19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扎江同志“模范人民武装干部”荣誉称号。四川省军区党委给他追记一等功。中共阿坝州委、中共红原县委分别作出决定,号召干部群众向扎江同志学习。

来源:志中阿坝(原载《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红原》)



供稿:红原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