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美食】雅安甜皮油淋鸭‖金雅春

作者:金雅春 来源: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30 15:46:57 浏览次数: 【字体:

前些年,在家乡雅安吃惯了甜皮油淋鸭,出锅时热气飘香,再刷上冰糖,撒上芝麻,养眼又养胃。鸭子肉质爽口鲜嫩,入口回甜,糯软滑溜,吃了总不过瘾。

而今,在成都吃了上百家各种店招醒目的乐山甜皮鸭、油淋鸭,尽管鸭皮面上也有冰糖和芝麻,亮闪闪油浸浸,总没有家乡那种味道。

由于好这口,和店家混熟后,探其鸭源?成都大多卖甜皮鸭的都是从上家渠道拿货,上家的鸭源都来自冻库。鸭子出栏宰杀送冻库少则三个月,多则半年以上,纤维蛋白质营养弱化,入嘴已少了肉味,一点都不安逸。

前不久,一成都好友刚好去雅安,我们聊天时他偶尔提起草坝的谢鸭子“安逸得板”,馋得我流口水。

1

雅安甜皮油淋鸭

“安逸得板”,雅安话,意思是美不可言,美不胜收,心里的喜悦难以言表。

鸭子能否快递?笔者通过电话联系到草坝谢鸭子,并加了微信。很快,第二天鸭子如期送到。虽没有出锅时的热气,但闻着就香,鸭肉一入口,一股久违而又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那肉嫩闪闪的,非常滑溜,唇齿留香。

凭多年喜好这口的经验,谢鸭子的原料是未进冻库的鲜货,油淋鸭的油也是香喷喷的,没有那种反复炼过的油腻味。摆上桌,成都的朋友们尝过后都赞不绝口,大快朵颐,半杯酒还在一只鸭子没了。

朋友们学着我的雅安腔问:“安逸得板,还有没有?”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金雅春


来源: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