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元宵特辑】雨城的元宵节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4 14:44:02 浏览次数: 【字体:

雨城的元宵节

中国人讲究有始有终,元宵节是春节收官之“闹”。

据民国版《雅安县志》记载,正月十五日,雅安称为“上元”。入夜用糯米作粉团,祀神与先祖。此粉团名曰“元宵”。小儿女以纸篾扎新灯,挂门上展示手巧;家境殷实人家则以狮灯、龙灯灯挂门楣、庭院里,称“看灯”。数位村民装扮好沿门唱俚曲,送吉祥,称“唱花灯”。妇女们三五结伴往来于主要街道,观灯称为“游百病”。民国定为“春灯节”。清人徐景轼有《竹枝词》:“全身丈六佛燃灯,放大光明最上乘。一听传呼官府到,声声箫鼓压春棚。”

这晚,县城西面的多营坪总是灯火旺盛,来观灯者在夜近深时,即分别夺取灯宝送亲朋至好,祝福男丁兴旺。

元宵节为什么要“闹”?春节活动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岁祭祀演变而来,表达人们的原始信仰与自然崇拜,祈求来年五谷丰登、人畜兴旺。祭祀时要唱、演,要舞动生机,所以称“闹”。

近二十年来,雅安市雨城区春节特别热“闹”,各乡村、街道社区的文艺演出团队在春节前就在乡村、街道小戏台歌舞拜年;元宵节时各路舞龙、狮灯队在音乐广场聚会“闹元宵”。

近年来,正黄时代天街、康藏路社区、八一路、平羌渡等区位,游园赏花灯、做花灯,吃元宵,猜灯谜,踩高跷,做游戏等,欢喜元宵闹起来。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雅安市雨城区地方志编纂中心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