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元宵节特辑】泸州:龙灯飞舞中的年味‖岳荣成

作者:岳荣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4 14:38:17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龙灯飞舞中的年味

岳荣成‍

在华夏大地的西南角落,有一片风景如画、人文荟萃的土地——四川。这片土地上,壮丽的山川与纵横的江河交织,孕育出了丰富多彩且独具魅力的民俗文化。在四川的东南一隅,藏着一座充满历史韵味和文化底蕴的城市——泸州。这座城市中,流传着一种别具一格的民俗文化——龙灯舞。它承载着泸州人民的深厚信仰与美好期许,已然成为这座城市的璀璨文化瑰宝。

龙灯舞,又称“舞龙灯”,是泸州地区春节期间最为盛大的民俗活动之一。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元宵节期间,泸州的街头巷尾都会回荡着欢快的锣鼓声,伴随着震天的鞭炮和璀璨的烟火,各村的龙灯队伍纷纷出动,为市民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的表演。

龙灯队伍通常由数十人组成,他们身着彩衣,手持龙灯道具,在领队指挥下,随着锣鼓的节奏起舞。龙灯道具制作精美,龙头威武雄壮,龙身由数十段竹篾和彩布连接而成,在夜色中宛如一条巨龙腾空而起。舞者们时而挥舞龙灯,时而做出各种造型,将龙的灵动与威严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泸州,龙灯舞不仅仅是一种舞蹈表演,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信仰的表达。当地人相信,龙是吉祥的象征,舞龙可以驱除邪恶,带来好运和丰收。因此,在舞龙过程中,村民们都会虔诚地祈祷,希望龙灯能够保佑家人平安、五谷丰登。

除了龙灯舞,泸州还有许多其他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贴春联、挂灯笼、放鞭炮,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而在元宵节这天,人们则会品尝美味的汤圆,象征着团圆和幸福。此外,泸州的婚嫁习俗也颇具特色,新娘要穿着绣有凤凰图案的红嫁衣,头戴凤冠霞帔,新郎则要穿着传统的中山装,共同步入婚姻的殿堂。

泸州的民俗文化是这座城市历史与文化的瑰宝。这些传统习俗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在现代社会中,我们应当珍惜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让它们在新的时代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泸州的民俗文化也在不断地传承与创新。现代的龙灯舞表演融入了更多现代元素,如激光、烟雾等特效,使得表演更加震撼人心。同时,一些新的民俗活动也逐渐兴起,如民俗体验、乡村旅游等,为泸州的民俗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泸州的民俗文化是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它展现了泸州人民的智慧、勤劳和创造力。在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土地上,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民俗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让泸州的文化名片更加璀璨夺目。同时,我们也期待着更多的人来到泸州,亲身体验这里的民俗风情,感受这里的独特魅力。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岳荣成(宜宾学院法管学部法学2021级1班)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