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成都都市圈夜间经济: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据新华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4-02-23 15:28:59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都市圈夜间经济

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座城市的烟火气、人情味、市井百态,不是在白天而是在灯火阑珊的夜晚,夜间消费和经济繁荣程度,体现着一座城市的个性、气质和居民品质生活、幸福程度。

2021年底,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打造春熙路—太古里等世界知名商圈,擦亮夜游锦江”等夜间经济名片,丰富假日经济、夜间经济产品。

成都都市圈是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成都学习借鉴国内外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围绕建设国际知名消费目的地,已形成“购物休闲、特色餐饮、文体娱乐、演艺体验、观光旅游”五位一体的夜间经济模式,全面促进了夜间经济的繁荣与发展,成都也因此成为中国夜间经济发展的样板。

著名学者李后强先生认为,发展夜经济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务实举措。高质量发展阶段,居民需要高品质的夜间消费内容。

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都市圈夜间经济研究:以成都都市圈夜间经济实践为例》一书,站在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大背景下,从理论高度、国内外优秀案例尤其是成都都市圈夜间经济实践优秀样本出发,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成都都市圈夜间经济的亮点、特点和创新点。

成都

街头巷尾万千气象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成都自古以来是一座人文荟萃、活力四射的城市。

用“千灯夜市喧,门庭若市井”以描绘成都夜间经济与文化活动的异彩纷呈、种类繁多、一派繁华,是十分恰当的。成都夜间经济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其蕴含的巨大经济活力和消费潜力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其中,美食文化又是成都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都夜间经济的重要引擎和发展支撑。

图片

2020年7月6日拍摄于成都市锦江区署袜南街。疫情后,政府为了拉动经济的发展,允许夜晚街边摆摊设点,于是街头的夜晚热闹非凡。

成都夜间经济消费空间主要集中在锦江区、武侯区、成华区、青羊区等成都传统核心城区。锦江区受到春熙路、IFS、远洋太古里等知名地标的赋能,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国内外客群前往。从2018年提出打造锦江夜消费商圈,到2019年推出“夜游锦江”再现东门码头“门泊东吴万里船”、合江亭“花重锦官光影秀”的盛景,锦江区在夜间经济赛道上遥遥领先。

除此之外,锦江区还在“锦江YE”美好生活季中,陆续推出了春台市锦、纯阳市集等多个夜间市集,呈现了华熙LIVE528、锦江剧场等多个夜玩场景。尤其是锦江区三色路夜市,有着“芭提雅成都分雅”之称,是成都“顶流网红夜市”,也是成都烟火气一块响亮的名片。

武侯区在夜间经济发展上,开启了越来越多的商业形态“不打烊”模式,从“24小时”便利店到“全天候”菜市场,再到“24小时”书店,大悦城、来福士广场、九眼桥酒吧街、科华路美食街、桐梓林咖啡漫生活街区、玉林火锅特色街区等地标发挥集聚效应,提供了大量的夜间生活场所,成就了武侯区夜间经济的领头位置。

成华区算是夜间经济的后起之秀,大力推出“美食+美宿”的过夜旅游。猛追湾市民休闲区内,各种特色美食、酒店、名宿、公寓等纷纷与IP联名,在节日期间赚足了眼球。在“成都味道·339时尚夜消费”项目的推动下,339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购物中心尝试做运动体验式卡丁车业态,带来了大量的人气。

青羊区推出的夜市、夜食、夜展、夜娱、夜游、夜秀、夜宿七大夜间品牌及“夜游草堂”等活动也令人眼前一亮,并且还以夜间经济、周末经济为重点,打造了少城文创集市、宽窄匠造所等一批极具青羊特色的文旅路线和活动。

新津

水陆码头夜经济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这是王勃笔下所望的五津之地——新津。

在夜间消费的活跃度上,反映国内县域夜间经济发展状况的“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里,新津位列第82位。

新津夜晚的老码头是年轻人聚集地,这里处处都充满躁动的因子。每年夏天,这里都会上演一场场音乐狂欢派对,电音、机车、美食、啤酒,让老码头尽显狂热。老码头文旅小镇坐落于老君山之下,位于梨花溪文化旅游区核心区,现有合作艺术家三百余位,常设艺术展厅110间,展示艺术家原创作品、非遗作品和文创产品,全年面向大众免费开放,艺术馆举行过各类国际国内艺术、科教展览,年游客接待量约15万人次以上。晚上漫步在老码头,你可以感受到艺术和创意的结合,或停下来拍照,或去油画体验馆亲自动手创作一幅作品,逛累了就到广场享受小龙虾带来的味蕾冲击。夜晚的老码头你得品,得细品!

都江堰

“三遗之城”的“四夜”

都江堰,原名灌县,山、水、城、林、堰、桥浑然一体,城中有水、水在城中,因都江堰水利工程和“半城水色半城山”的布局特色而享誉全球,余秋雨先生曾为都江堰题词“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少有的“三遗之城”,都江堰市有五个点位上榜“成都夜·真热闹”成都夜间经济示范点。其中成都融创文旅城获“夜间旅游景区”、冰舞剧场《爱丽丝梦游仙境》获“夜间视听剧苑”、钟书阁获“夜间文鉴艺廊”、都江堰市体育中心(凤凰体育场)获“夜间乐动场馆”、都江堰市灌县古城文旅特色商业街区获“夜间风情街区”……到都江堰,不仅能触摸历史的余温,更能品味现实的烟火。

缓步走在都江堰的街头巷尾,夜幕缓慢降临,自然风光逐渐消隐,温暖的灯光将宣化门古城墙映衬得更加雄伟壮丽,你能感受到来自天府之国的安稳祥和。从五湖四海如约而至的人们聚集在成都融创文旅城、江安河边、水街、壹街区、南桥等地,忘却白天的世俗烦忧、油盐柴米,尽情享受“夜食”“夜宿”“夜游”“夜秀”之“四夜”盛宴。

眉山东坡

醉月地,不夜城

说起眉山东坡,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有人会说是“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的三苏父子;有人会说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泡菜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大县、蔬菜产业重点县等众多美誉;有人会说是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诸多牌匾。这当然各有其侧重、也各有其源流。

图片

2024年2月8日晚,航拍眉山市仁寿县城栖西里商业街流光溢彩。

“东坡水街”在眉山市东坡区的“城市会客厅”东坡岛上,东坡岛四面被岷江、东坡湖环绕,通过颍滨桥、醉月桥、老泉桥等与城区相连。每当夜幕降临,在美轮美奂的灯光的映衬下,东坡水街两旁有集市罗列,人们可以在这里把酒言欢,席间美酒佳肴、珍馐百味,台上载歌载舞、大宋歌飞。此情此景,给人一种穿越之感,仿佛梦回千年,感受大宋盛世繁华。这个带着独特商业文化的IP,搅动了成都都市圈、双城经济圈的文旅市场,成为四川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经典样板。

青神

夜晚的萤火虫翩翩起舞

青神县因古蜀王蚕丛氏“着青衣教民农桑,民皆神之”而得名。

每年春夏之交的时候,“在青神县兰厂沟的清溪旁、中岩寺的涧道上、黄水凼的竹林间、小山峡的星空下,一群可爱的‘小精灵’萤火虫翩翩起舞,类星陨、若生花、同曳火、似明珠。闪闪烁烁,相映相辉;熠熠娟娟,相伴相生;萤萤幽幽,相护相依。”对此,有学者以诗意的笔触评价说:“别人家的夜间经济是要开灯点火的,青神的夜间经济却反其道而行之——关灯熄火,观萤赏火。”是的,这正是青神县通过保护绿水青山,改善生态环境,因地制宜、以时制胜,打造出的独具特色的“萤火虫夜经济”。

德阳

文创小镇点亮乡村夜空

近年来,为了提振夜间经济等都市消费质的提升,德阳旌阳区以系统性思维统筹城市规建,在城市建成区域按照“双修+”方式在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上稳步推进;在城市新区,按照“公园+”方式,先建公园,再建城市。

同时,重点培养和打造周边乡镇,提升乡村文创小镇等精品旅游景区休闲度假功能,开展文化品牌走进孝泉景区系列活动、协助打造双东梨花节、上九会、孝文化周等活动,着力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带动作用,提升各景区、各精品旅游点的知名度、美誉度。积极打造中国·和海、凯江大回湾、旌韵高槐村、旌韵桂花村、大孝故里AAAA景区、双东露营基地、双东梨花节等景区。结合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依托“旌韵高槐文创小镇”“云上新中星空小镇”“红光印象文旅小镇”“青甜扬嘉三产融合小镇”“文盛孝泉艺术小镇”等一批集合景观、综合服务、产业聚集发展于一体的综合农商文旅项目,探索联动消费场景,实施公共消费服务空间周末延时开放,构建周末消费新业态。

图片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据新华出版社)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据新华出版社)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