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生态环保】梓潼2300年树龄“古柏王”入选全国100株最美古树

发布时间:2023-12-04 13: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9月25日,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举行,同时公布“双百”古树推选宣传活动结果,梓潼县“古柏王”入选最美柏木,蜀道翠云廊入选最美古树群。此次全国古树推选宣传活动,推选出100株最美古树,100个最美古树群。

古蜀道自阆中经剑阁至梓潼,三百里程十万树,犹如一条莽莽苍苍的绿色巨龙逶迤于崇山峻岭之间,清代诗人乔钵称之为“翠云廊”。梓潼地处古金牛蜀道“坡去平来”重要地理位置,境内古树众多。七曲山古柏林是全国最大的纯古柏林,占地700余亩,被誉为“蜀道奇观”“古柏大观园”“森林化石”。这里古柏漫山遍野,根连枝接,擎天挺拔,铁骨铮铮。其中,尤以2300年树龄的“古柏王”最有名。

“古柏王”位于梓潼县演武镇东山村1社柏林湾,距七曲山大庙有十多公里的路程,这也是迄今发现蜀道上最大的一株古柏。

9f766eca7e064ef7b70df4443a96e10c.png

这株“古柏王”高约24米,树干粗约6.7米,约三四个人才能环抱住整棵树。它的树冠尤为发达,覆盖面积达到45平方米。犹如一把巨型大伞,千百年间历经沧桑,寒来暑往,无论红日高照,还是刮风下雨,都一直默默矗立道旁,为过往行人遮风挡雨。

目前,古柏王景点已成为游客到七曲山旅游必去的景点之一,游客从中既能感受岁月的沧桑,也能体会千年古柏顽强的生命力。

供稿:梓潼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梓潼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责任编辑: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