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7 00:10:01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0年11月17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11-17 18:06: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0年11月17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成都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9人,候补省委委员13人。省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刘奇葆作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刘奇葆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九届七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失时机扩大对外开放,保持全省经济回升向好的发展势头,如期实现灾后恢复重建“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有力应对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全面部署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研究部署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和维护稳定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顺利完成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省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全会认为,“十二五”时期是我省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继续推进“两个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对于巩固和扩大灾后恢复重建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进程,全面提升四川在西部和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会高度评价“十一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面对“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奋力推进“两个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充分开放合作打开新局面,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抗震救灾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基本完成,地震灾区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二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强调,从国际看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省内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进入推进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新阶段,正处于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乘势突破的关键时期。同时,“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仍然是四川最大的省情,城乡二元结构突出、初级阶段特征明显仍然是四川最大的实际,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仍然是四川最大的问题。我们必须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发展趋势,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努力实现四川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全会指出,制定我省“十二五”规划,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坚持“一主、三化、三加强”的基本思路,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综合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实现发展新跨越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建成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全会强调,立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着眼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十二五”发展应坚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我省所有问题的关键;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统筹城乡改革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有机统一;坚持优化结构、可持续发展,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的有机统一;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加快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大力提高创新驱动能力;坚持民生为本、共享发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富民和强省的有机统一。

全会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提出了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地位基本形成,加快向全国经济强省迈进;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社会建设明显加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系初步建立,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初步建成。

全会提出,要加强以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进出川运输大通道和交通枢纽建设,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网络体系建设,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发展条件。要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新村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推进统筹城乡发展。要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主体功能区布局,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加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建设,加快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建设“天府新区”,扶持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加快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战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才强省。

全会提出,要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扩大就业,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大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面做好人口工作,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全面提升社会管理能力。

全会提出,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我省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推进文化传承和创新,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增强四川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全会提出,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把我省建成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继续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全面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全面推进生态建设,加强重点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强综合治理和污染防控,大力支持环保技术研发和环保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低碳技术等先进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应用,全面实行严格的节能减排考核制度。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健全防灾减灾体系,科学、有序、高效应对各类灾害。

全会提出,要大力推进地震灾区发展振兴,增强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充分发掘和发挥灾区比较优势,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产业发展振兴。切实解决灾区群众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加快改善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灾区民生改善。加强灾区生态修复和地质灾害、次生灾害防治,保障城乡居民生命安全、安居乐业。

全会强调,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科学谋划发展蓝图,努力创新发展模式,加强对发展的统筹协调,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水平。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十二五”发展的战斗堡垒。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十二五”发展努力创造生动和谐的政治环境。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倡导“四个特别”,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全会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强调要狠抓工作重点不放松,保持工作状态不松懈,坚持工作力度不减弱,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十一五”时期发展打一个漂亮的“收官战”。要加大各种要素保障力度,积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抓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大力做好关心群众工作,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十二五”发展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来源:四川新闻网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