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族谱研究>详细内容
2022-11-30 00:12:35

中共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开展德阳市现存家谱、族谱调查和征集工作

来源:德阳市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7-10-23 11:4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寻根问祖是中国的文化传统,家谱、族谱更以家规家训为载体传承着中华传统美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为中共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牵头开展的德阳市现存家谱、族谱的调查和征集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德阳市家谱族谱调查征集工作由中共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牵头,与市文广新局、市档案局分系统调查情况。地方志系统除了调查和征集系统内家谱、族谱现存情况外,还向各县(市、区)乡镇发放调查表,由各乡镇协助将调查表发放至各村、居委会填写。

近期,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加大了这项工作的推进力度。根据县(市、区)志办不完全统计,绵竹市现存家谱族谱16部;广汉市51部;罗江县已调查有23部,还有部分地区具体情况仍在统计中。文广新和档案系统也返回了部分调查表。据初步估算,德阳市现存家谱、族谱至少在200本以上,其中大部分为民间收藏。10月20日,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召开会议,对家谱族谱的调查摸底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要求进一步加快调查工作,同时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有选择,有针对性的开展征集工作。以名人、望族相关谱牒为重点征集对象,以便开展后续的研究和开发利用工作。不但要保护好传统文化资源,更要用传统文化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中共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

来源: 德阳市地方志办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