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族谱研究>详细内容
2022-11-30 00:12:35

【四川在线】四川征集家谱族谱:捐赠者可获收藏证书 参与整理研究可获稿酬

作者:刘惠鑫 记者 钟振宇 来源:四川在线 2018-05-15 10:05:13 发布时间:2018-05-15 13:0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图为四川省地方志办征集到的部分四川家谱族谱

四川在线消息(刘惠鑫 记者 钟振宇)“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具有悠久历史的家谱、族谱,正是回答这个问题的传统载体,同样也是“解码”地方历史的重要宝库。为系统收集研究四川家谱族谱,增补我省历史缺失内容,5月15日起,省地方志办公室面向全省范围长期公开征集家谱、族谱,捐赠者可获收藏证书,同时鼓励社会有识人士参与整理研究工作,并提供稿酬以示答谢。

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我省志书专家介绍说,家谱,又称族谱、家乘、祖谱、谱牒、宗谱等,是中华民族的三大文献(国史、地志、家谱)之一,也是研究正史、修纂地方志的宝贵材料。然而,多年来,四川在收集、保存、研究和利用家谱资源上还不够系统和深入,“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社会的变迁,一些家谱族谱因保存不善,正面临流失或消亡。因此,以志办官方形式大范围开展征集和研究工作,迫在眉睫。”

图为四川省地方志办征集到的部分四川家谱族谱

据了解,全省范围内所有现存纸质的、PDF格式电子版的家谱、姓氏谱、宗族族谱均属征集范围。对于捐赠家谱原件,省方志馆出具收藏证书,原件永久收藏于四川省方志馆;对于原件属孤本或不愿捐赠原件的,将采用扫描数字化保存,原件仍返还给提供人保管。

在征集的同时,省地方志办还将牵头同步开展整理、研究工作,除聘请省内外专家,对收集的家谱进行研究外,这项工作采取面向社会的开放模式:凡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社会研究者,可在专家指导下,自主进行整理研究;对有造诣、有志于四川省家谱文化研究者,四川省方志馆聘请其从事相关研究工作;鼓励对四川历史文化、家谱文化有识、有志、有兴趣人士推荐或整理自己发现的有价值的家谱。对捐赠者(含捐赠非原件者)、有价值信息提供者、聘请的专家及自主整理研究者,我省将据家谱价值和研究成果质量,付给相应稿酬。有意参与者可联系省地方志办:028-86522037。

据介绍,上述整理和研究成果,省地方志办将适时组织评审,把优秀成果收入四川地情文献资料库,进行永久保存。同时,对征集家谱族谱登记造册、建档立卡,为社会公众追根寻源提供信息查询帮助。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征集家谱族谱的公告

来源: 四川在线 2018-05-15 10:05:13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