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校风如何牵手家风,专家为新都区的实践建言献策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2-30 16: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12月29日,四川创新教育研究院联合四川省教育学会教育人才工作委员召开了“校风牵手家风”新都实践专家研讨会。

即将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要求,“未成年人的父母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各级人民政府指导家庭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近年来,四川创新教育研究院通过对“网络成瘾综合征”、“班级教育均衡”等教育热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发现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2020年初,四川创新教育研究院创新性提出“校风牵手家风行动计划”,并以成都市新都区为实验区开展了一年多的实践探索。一年多来新都区五所实验样本校(含农村、中心城区、城乡结合部、新城镇等不同类型)通过梳理家庭教育中的“负面清单”到“正面指导计划”的具体实施取得了很多经验。

研讨会上,四川创新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胡齐鸣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新都区教育局德育与宣传科科长史美从顶层设计、队伍建设、教育科研、编著课程、构建载体五个方面着手促进“校风牵手家风”。新都区的木兰小学唐强、锦门小学张容、谕亭小学吴玲、清流学校康忠利等样本学校的4位教师,分享了各自学校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情况。样本学校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梳理本校家庭教育中的“负面清单”,确定指导内容,形成“正面指导计划”,与学校德育工作紧密结合,以校风引领,做到全面覆盖,进而确定样本班级和样本学生,做到“一生一策”的针对性指导服务。

“校风牵手家风”新都实践得到了专家们的赞扬与支持。四川省教育厅校外教育监管处处处长蔡存明认为,“校风牵手家风”值得推广,新都实践的点点滴滴让人感动,充分体现了学校的育人功能。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刘世民认为,注意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教育的含义不相同的,不要一体化,家庭教育的引导重点要在细节上下功夫,从感人的故事、典型案例中来总结提炼经验和方法。成都师范学院教授唐安奎从科研层面提出还可进一步强化成果意识,聚焦核心问题探究方法和策略。

四川省教育学会教育人才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曦认为,“校风牵手家风”非常有远见,校风和家风的关系关键在于“牵”,如何“牵”的问题,建议构建学校和家庭的交流体系。成都市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分会秘书长朱江涛从行政角度说明了当前形势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需要建立对应的机制。四川创新教育研究院院长纪大海表示,“校风牵手家风”是全国首创的特色项目,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值得持续性地深入研究。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