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以中共中央名义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意义不同寻常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10-30 21:24:39 浏览次数: 【字体:

30号上午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由中共中央举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建立近百年来、在全国执政70多年来的首次。正如中宣部徐麟副部长所说,建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适应形势发展和时代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也就是说,这不仅仅是一场新闻发布会,而是上升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的制度建设层面。这一制度安排和创新,虽然不是五中全会的内容,但是她伴随五中全会而来、而建立,不是偶然的,它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也必然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党内制度。

这一制度的建立,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自信。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又经过70多年的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两大奇迹”,特别是经过将近一年来的抗疫斗争实践,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可以有底气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充满自信。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大的样子,我理解,首先就是自信的样子。建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以中共中央名义对党的重大决定、重要政策、重要事项进行新闻发布,就是这种大而自信的样子的具体展示和体现。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中国共产党又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世界更加关注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实践,更加关注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是怎么治理、又是怎么治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特别是更加关注甚至是刮目为什么还治理得这么好?现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政党都转而以积极的目光和态度,迫切探寻中国共产党的治理“密码”。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表明,中国共产党没有什么“密码”,只有“明码”,中国共产党完全可以以更加开放、更加开明的姿态展示给世界,只要你愿意倾听。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首先就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正确地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的人越多越好,但是无疑,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委员会讲中国共产党自己的故事,最有权威性、最有吸引力、最有影响力。

来源: 学习时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