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前进路上不怕任何艰难险阻 ——长征精神述评

作者:张千千 来源:20210716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6 12:53:23 浏览次数: 【字体:

80多年前,一支衣着褴褛、装备简陋的队伍,像地球的红飘带一样穿越了中国大地的险山恶水,冲破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完成了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

这是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是长征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长征精神,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世世代代都要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使之成为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人民、我们军队、我们民族不断走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坚定理想信念

80多年来,伟大的长征精神从未湮灭。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抗美援朝到抗震救灾,从脱贫攻坚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共产党人每每挺身而出,以大无畏的精神,谱写气壮山河的精神凯歌。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怀揣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彰显出不畏艰险、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宝贵品格。

一切从实际出发

长征的过程,不仅是战胜敌人、赢得胜利、实现战略目标的过程,而且是联系实际、创新理论、探索革命道路的过程。

百年来,在多少个路口,中国共产党用理论联系实际,开辟出新的伟大道路。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6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指出,“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

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

以真心对待人民,人民也会还以真心。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说,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也必然能得到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

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小康社会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健康献出宝贵生命……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百年来,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的精神品格从未改变。一路走来,党也依靠人民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众多人间奇迹。

以史鉴今,砥砺前行。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前路光明,共产党人必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长征精神,中华民族必将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新华社记者 张千千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来源: 20210716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