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准确理解伟大建党精神

作者:刘志杰 来源:20210712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2 10:32:1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刘志杰

●理解“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首先就要系统学习真理、发展真理。理解“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需要回望初心、不断前行。理解“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需要铭记历史、居安思危。理解“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要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并科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有了清醒认识,才有准确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首先要准确理解伟大建党精神。

理解“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首先就要系统学习真理、发展真理。“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李大钊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陈独秀创办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阵地,李达赴日留学专攻马克思主义……一百年前,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深入研究马克思经典论著、结合工人运动实践,才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如今,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内涵发扬光大,也要系统学习真理。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要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具体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理解“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需要回望初心、不断前行。“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前,面对中华民族内外交困的危局,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没有躲在书斋做学问,而是挺身而出,甚至离开家人,以天下为己任,救民族于危亡。要始终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理解“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需要铭记历史、居安思危。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邓恩铭“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何叔衡“绝对不能为一身一家谋升官发财以愚懦子孙”,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不惧“白色恐怖”,走过万里长征,中共一大从望志路106号到嘉兴红船的波折只是开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才有了如今国泰民安的大好局面。深刻理解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内涵,就要铭记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就要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关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斗争中学习斗争。

理解“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要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人能永葆先进性,就是因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理解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内涵,就是要始终保持和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始终对党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准确理解伟大建党精神,要系统理解其精神内涵,把建党精神放在精神谱系中理解。之所以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因为心中装的是坚定理想信念,是初心和使命,是党和人民。百年来,这份精神薪火代代相承,从革命到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准确理解准确认识,在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斗争的勇气和力量,不断将党的优良作风和品格发扬光大。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伟大建党精神如火种一般,在每个党员心中燃烧,把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心灵点亮,把中华民族的未来之路照亮。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重要的是如何用好它们,弘扬光荣传统,赓续好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来源: 20210712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