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公共服务还需多点人情味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8 14:42:28 浏览次数: 【字体:

□陈四四

近日,一位失去双手的残疾人在乘坐武汉地铁时,因未携带残疾证被工作人员拒绝通过残疾人无障碍通道,不让免费乘坐地铁。最后,这位残疾人只能自己用脚买票刷开闸门。此事登上热搜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残疾人由无障碍通道通行并免费乘坐地铁,本是一项温暖的服务,为的是给残疾人提供便利。面对失去双手的残疾人,工作人员一定要看残疾证才放行,却让这份温暖失去了服务的初衷。诚然,验明证件是规定,但规定应该人性化,执行规定的人更不能教条主义,不然为人民服务就是一句空话,也无法体现社会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

笔者认为,无障碍通行不仅仅是一种物质上的便利,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尊重与平等,目的是让每一位残疾人都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尊重,更应该体现在社会的每一个方面。如果因为执行者缺乏同理心或不知变通,让社会的规则与制度在无形中给残疾人设置障碍时,就与制定规则和制度的初衷背道而驰,也让我们的社会缺乏了温度。

一座城市、一个社会是否有温度,在于其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让公共服务多点人情味,让规章制度多点人性化,让服务人员多点人文关怀,才能让我们的城市和社会多一些温暖,尊重每一个个体,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