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赛场之外,自有广阔舞台(体坛观澜)

作者:高 佶 来源:《人民日报》( 2022年09月22日 第 15 版) 发布时间:2022-09-22 21:40:31 浏览次数: 【字体:

高 佶 

《人民日报》( 2022年09月22日   第 15 版)

体育强国建设加快推进,全民健身蓬勃开展,体育产业方兴未艾,普惠、开放的环境,为体育人才提供了更多机会和选择

古城西安近来开张一家室内滑板公园,场地设施颇为专业——出资者是滑板圈里小有名气的高群翔,他是第十四届全运会滑板街式组冠军。也正是在那场决赛中,当时未满20岁的他右腿重伤,不得不暂别赛场。

高群翔5岁开始练滑板,在崎岖地面上磨练出本领,也摔打出伤病。如果从小就有高标准场地,境况或许会有不同?养伤期间,高群翔拿出积蓄投入滑板公园,期待更多人“参与这项运动”,希望某天自己能“带出好徒弟”。

告别赛场,对运动员来说往往难以释怀。不必说挥别竞技舞台的不舍,也不必说仍有未竟梦想的遗憾,单是走出熟悉的小天地、踏上未知的新赛道,便足以让人彷徨失措。故而,退役选手的择业与生活一度受到体坛关注。

高群翔敢想肯干,赶上了项目发展的“风口”,滑板公园开业恰逢秋季学期开启,来光顾的青少年却不减反增。原因很多:新课标今秋实施,滑板被列入《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奥运会“年轻化”,滑板因其“时尚运动”属性成为竞赛项目;更不用多说,经济水平和生活品质的提升,社会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的重视……这是时代赋予的利好,也成就了高群翔继续追梦的可能。

在竞技赛场之外重新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其实也不难。都灵冬奥会花滑双人滑银牌搭档张丹/张昊,参演了我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正如剧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举办,推动了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跨越式发展,给予了“三亿人”去“踏冰逐梦”的机会。中国初中篮球联赛男子组全国总决赛,于红俊带领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勇夺冠军。加强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赛事体系,让曾作为大学生篮球运动员的她,以中学体育教师的身份圆了冠军梦。时代舞台的灯光照向每个人,心怀梦想、踔厉奋发的身影,正交织出生动多彩的场景。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当下,体育强国建设加快推进,全民健身蓬勃开展,体育产业方兴未艾,普惠、开放的环境,为体育人才提供了更多机会和选择。无论是继续深耕专业领域,还是换条赛道重新出发,迈出舒适圈的勇气、开创新局面的努力,让运动员有更大可能赢得机遇的垂青、闪耀人生的光芒。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