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3年政工简讯 >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3年第24期(总第135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25 08:51:59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会议

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7月24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派员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省地方志办党组围绕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机关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深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召开工作部署会,制发纪检工作要点,推进《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地落实,接受派驻监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三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对办机关会议安排、领导批示情况实行台账管理,及时提醒督办,制定《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细则》,促进清廉之风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生活。

四是培树新时代机关好作风。表彰“两优一先”,开展“锻造硬作风、实干抓落实”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及“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回头看”,扎实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调研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促进形成真抓实干硬作风。

五是做细日常监督。严格落实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制度,开展谈心谈话,发送廉政提醒,督促全办各处(社)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管理;定期追踪2022年内部审计问题,检查2022年自行采购项目。

六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实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严格审核把关报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七是抓好党风廉政教育。通过会前学法、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举办党性教育培训班、开展现场教学、廉洁教育、警示教育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法纪意识、廉洁从政意识。

八是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坚持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新订制度17项,修订制度6项,推动办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各项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九是强化纪检队伍建设。加强机关纪检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抓好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按省直部门机关纪委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求,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会议指出,上半年,省地方志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序推进,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创新推动还有差距、精准教育还不到位、执纪问责还有短板等方面。

会议对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首位,以支部建设为抓手的工作理念,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抓实党的二十大及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9类主体70项具体责任落实落地落细,常态化开展指导、督促和检查。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抓常抓长、抓严抓实。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扎实开展“锻造硬作风、实干抓落实”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及不担当不作为教育整顿“回头看”专项整治,对全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提升作风建设成效,以作风建设成效带动整体工作质量提高。

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赵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参加会议,综合处、机关纪委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省地方志办获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组织奖

7月20日,省地方志办荣获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组织奖,受到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通报表扬。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省委老干部局总体部署,省地方志办在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2月21日,在全办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中扎实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积极参赛,实现以赛促学、以学增智、以学促行。

省地方志办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从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组织建设、做好服务管理、积极发挥作用、完善组织保证方面着手,抓实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坚持将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一并谋划、一并落实。5月19日、6月28日,先后组织两次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主题教育有关文件精神,逐字逐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部分章节,并结合地方志实际,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集中收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专题报告会及专题纪录片《领航》。同时,结合离退休干部实际,通过送学上门、网上学习等形式,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3年第24期(总第135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