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3年政工简讯 >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3年第19期(总第130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21 08:55:33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6月20日上午,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是在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站高谋远,着眼于服务国家全局、体现四川特色,系统谋划部署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围绕产业发展提出我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两个着力”“两个明确”“一个强化”,在此基础上明确了“六个突出”的方向要求和发展目标,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总动员,必将激励全省上下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会议要求,要推动全会精神在地方志部门落地落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当“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时代使命,真实客观全面记录省委带领全省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壮阔历程;发挥好地方志“一方之全史”的官书信史作用,忠实记录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树牢高质量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谋划编纂有关特色志书,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九寨沟图志》《大熊猫图志(英文版)》《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大观》等编纂,为制造强省、农业强省、服务业强省建设贡献方志力量。

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赵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出席会议,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德智列席会议。

省地方志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6月20日下午,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重要讲话精神,浙江“千万工程”“浦江经验”,以及四川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学习会。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丁振东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了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全办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意义,做到学深悟透笃行。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抓好志鉴编修的同时,利用地方志学会及期刊、网站、微信等平台,并积极抓好史志“七进”及“方志文化进高校”活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和宣传弘扬,为增强文化自信作出史志部门的贡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5月17日在听取陕西工作汇报时深刻阐述了“以学增智”的具体内涵,从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3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了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提升能力本领的任务要求,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履职本领、指导推动实践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学习浙江“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核心是树牢为民意识,坚持为民宗旨,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就是要多形式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史志文化产品。全办党员干部要围绕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勤奋努力工作,采取扎实措施步步推进,为地方志事业贡献聪明才智;要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基层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做法,注重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加强党建引领,切实抓好党的建设,明方向、强信心、聚力量、齐奋斗。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支部要开展专题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的重要论述及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三个服务”,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本领,抓实抓细各项具体工作,强力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

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作题为《提升“三种能力” 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发言。赵行指出,提升政治能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提升思维能力是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提升实践能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近年,全省地方志事业在存史上提质,功能价值不断彰显;在育人上增效,宣传影响不断扩大;在资政上赋能,辅治作用不断发挥。要持续运用“三种能力”强化政治上的高站位、志鉴成果的高质量、“三个服务”的高品质、弘扬文化的高水平、干部队伍的高素质,指导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实践。

会前,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开展自学。党组成员江红英、邓瑜,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学习。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3年第19期(总第130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