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通告>2022年通知通告>详细内容
2023-05-25 11:18:05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川志函〔2022〕97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30 11:51:37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市(州)地方志办公室(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地方志编纂中心):

为贯彻落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指办字〔2022〕98号),并结合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川志发〔2018〕39号)及《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川志发〔2021〕2号)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年鉴精品意识,推动全省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四川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2022年9月30日


四川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精品年鉴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年鉴精品意识,推动全省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以中国精品年鉴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省年鉴事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年鉴工作“存史、育人、资政”作用,为中心大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服好务。

二、组织领导

成立四川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组长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地方志办)主要领导担任,成员由省地方志办班子成员、各市(州)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省地方志办各处(社)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省地方志办市县志工作处负责日常工作。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组织领导本市(州)的精品年鉴品读活动,认真制定方案,扎实开展活动,力争见实效。

三、活动主题

开展“读精品、用精品、编精品”大学习、大讨论,以读促学、学以致用,努力营造“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中国精品年鉴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全省年鉴编纂出版质量,引导编纂更多精品年鉴。

四、活动内容

(一)召开动员部署会议。10月上旬召开四川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传达中指办“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精神;全面总结2018年以来全省加强年鉴质量建设的情况做法、成绩经验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年鉴质量提升工作。

(二)开展“精读精学精研”活动。以品读中国精品年鉴《连云港年鉴(2019)》《长沙年鉴(2020)》《北京朝阳年鉴(2020)》《孝义年鉴(2020)》为重点,开展精读精学精评、大讨论、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把握精品年鉴的特色亮点,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不足或有待改进之处,提出优化思路和改进完善的具体办法,建立健全年鉴评价体系及其评价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摸清新时代年鉴编纂规律,探索编纂精品年鉴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各市(州)在开展品读活动时,应将重点品读上述4部中国精品年鉴与品读近年来我省在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中获得特等、一等年鉴的年鉴结合起来,与编纂2022年卷地方综合年鉴结合起来。

(三)完成一批年鉴理论研究成果。按中指办《“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方案》要求,省、市、县地方志机构完成一批“精品年鉴品读季”理论研究成果,省地方志办从中精选5篇优秀论文报中指办。

(四)启动开展四川省精品年鉴工程活动。制发《四川省精品年鉴工程实施方案》。

(五)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年鉴质量提升行动。巩固拓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成效,坚持分级层层开展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和年鉴质量抽查工作,作为持续加强年鉴质量建设的重要抓手,完善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提升的制度机制,下一步将出台《四川省地方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

五、活动时间及步骤

(一)准备阶段

10月,向市、县综合年鉴编纂单位赠送再版的1套4部中国精品年鉴。

(二)实施阶段

1.9月下旬,组织省、市、县地方志机构人员参加中指办“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会,学习《“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研究制订《四川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四川省精品年鉴工程实施方案》。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具体活动方案,同步启动活动。

2.10月上旬—10月中旬。省、市级地方志工作机构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读书品鉴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精品、用精品、编精品”大讨论。各年鉴编纂单位结合2022年卷年鉴编纂工作,组织开展精读精学精评活动,对精品年鉴的框架层次、记述内容、资料信息、图片使用、条目编写等进行精读精学精评。通过活动,形成学精品、创精品的浓厚氛围,寻找差距分析问题,明确创精品出精品的努力方向,细化解决措施。

3.10月中旬—11月中旬,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主题征文活动。结合精品学习、年鉴编纂实际,动员和组织广大年鉴工作者撰写精品年鉴评议文章或以精品年鉴建设为主题的理论研究文章,各市(州)经筛选后推荐3篇报送省地方志办。四川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推荐的“精品年鉴品读季”主题征文进行评选,评选出优秀征文25篇,其中特等2篇、一等5篇、二等8篇、三等10篇。优秀征文将在《巴蜀史志》期刊、“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上刊发。11月20日前,省地方志办向中指办“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选送5篇优秀征文(每篇不少于5000字,题目自拟)。

4.10月下旬—11月中旬,省地方志办开展“精品年鉴回头看”系列调研,到相关市(州)、县(市、区)检查指导品读活动开展情况。

(三)总结阶段

11月中旬,省、市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全面总结“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开展情况。11月下旬,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向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活动开展情况总结。

12月,省地方志办组织优秀论文作者参加中指办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年鉴论坛。 四川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领导小组对组织严密、内容丰富、成效明显、社会反响良好的市(州)、县(市、区)地方志部门给予通报表扬,推广典型经验做法。

(四)提升阶段

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年鉴质量提升的制度机制,坚持长年抓,持续抓好年鉴质量提升,继续完善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工作,从明年开始实施四川省精品年鉴工程,加快推动四川由年鉴大省向年鉴强省转变。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要高度重视,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综合协调,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各年鉴编纂单位应围绕活动主题,综合运用各种媒体手段,开展好活动宣传,深入挖掘活动开展的成功做法、有益经验、突出成效,不断扩大“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三)及时报送典型经验。各年鉴编纂单位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应及时报送省地方志办。省地方志将择优报送中指办“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雷雨露

电话:028-86522554

电子邮箱:sxzgzc123456@163.com


附件:“四川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四川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

陈建春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

江红英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赵 行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邓 瑜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成  员:

马海军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陈思禄  自贡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牟来斌  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  

程少华  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任  

杨兆红  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韩贵钧  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杜中贵  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  

杨 毅  遂宁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  

申福建  中共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  

薛彦地  乐山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市档案局局长

贾敬铣  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李 勇  宜宾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徐诚广  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杜成英  达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李 骏  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魏 涛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  

黄劲松  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  

刘正良  资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  

唐志强  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戴 旭  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格及依呷 凉山州史志办公室副主任   

顾 恒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副处长 

熊 倩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志工作处处长

高伟明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市县志工作处处长

何晓波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处长

刘艳平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政策法规宣传处副处长

邓肖亭  四川年鉴社社长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