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巴蜀史志》“纪念邓小平诞辰120周年”特刊编辑研讨会在广安召开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4-03-15 16:51:2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20周年。为深切缅怀伟人卓著功勋,大力弘扬先贤崇高风范,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强大力量,2024年3月14日,省地方志办会同省委党史研究室、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安市地方志办在广安召开《巴蜀史志》“纪念邓小平诞辰120周年”特刊编辑研讨会。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出席会议。

会议介绍了《巴蜀史志》期刊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省地方志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部门协作,积极推动《巴蜀史志》期刊高质量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重点围绕编辑出版“纪念邓小平诞辰120周年”特刊的目的和意义,以及特刊栏目设置、组稿构思、前期谋划和下一步工作进行说明。

与会人员就框架设计、栏目优化、组稿途径、内容选取、审核把关、责任分工、质效提升等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一致认为,编辑出版《巴蜀史志》“纪念邓小平诞辰120周年”特刊,对于传承弘扬党的卓越领导人的优良传统,推动全党全社会在感悟伟人事迹中汲取力量、激发信仰,以强大的红色精神伟力接续奋进新时代,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为做好此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主题、找准定位,重在体现特刊的政治性、权威性,兼顾史志性、时代性、可读性和大众性;要在对邓小平同志一生进行高度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栏目设计;要根据优化后的栏目有针对性地进行约稿、组稿,在遵循栏目设置整体逻辑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和亮点;要注意多渠道搜集图片资料,注重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反映邓小平同志的成长轨迹、革命经历、辉煌成就及现实意义,突出体现其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卓越贡献。

赵行指出,编辑出版《巴蜀史志》“纪念邓小平诞辰120周年”主题特刊,是今年四川省地方志办期刊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旨在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为做好此项工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编辑出版本次特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各参编单位、专家学者为本刊编辑工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力求突出本刊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二要严格审核把关,邓小平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巴蜀史志》编辑部务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度把好政治关、意识形态关,做到对党和国家的历史负责、对全体人民负责;三要优化工作方案,充分汲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加强学习研究,尽快优化栏目设计、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做到科学组织、加大协同、高效推动,确保本刊如期出版;四要强化精品意识,省市两级党史和地方志部门要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切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以打造精品为目标导向,从封面、卷首、文章、图片、排版设计等各方面锚定精品目标不动摇,打造一期与邓小平同志崇高威望、不朽功勋相匹配的精品期刊。

会议期间,赵行一行先后到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广安市方志馆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与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襄渝就地方志工作和《巴蜀史志》特刊工作进行沟通交流。

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一处、省地方志办政策法规宣传处、广安市委宣传部、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安市地方志办、邓小平故里管理局、邓小平图书馆、小平干部学院、广安市博物馆、广安市广安区档案馆等有关单位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及调研。

《巴蜀史志》“纪念邓小平诞辰120周年”特刊编辑研讨会在广安召开「相关图片」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