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4年四川首场“方志文化进高校”宣讲活动在西华大学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24-03-15 16:20:3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发挥史志教化育人社会功能,3月14日,2024年四川省首场“方志文化进高校”宣讲活动在西华大学举行。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西华大学副校长邵永波出席活动并致辞。

邓瑜指出,地方志被誉为“一方之全史”“一地之百科全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方志文化进高校”是四川省地方志办在新形势下更好履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责的重要举措。他希望通过宣讲,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方志、学习方志、熟悉方志、热爱方志,充分领略优秀传统文化和巴蜀文化的独特魅力,知家乡,爱家乡,建设家乡,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邵永波说,近年来,在省地方志办支持和推动下,西华大学在方志馆高校分馆建设、方志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地方文化研究、办学质量提升等领域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和长足进展。本次“方志文化进高校”活动,是切实推动和加强双方更深入、更密切合作的良好契机,必将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对地方志事业的关注和热爱,进一步提升西华大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的地位和影响。

本次宣讲活动由四川省方志文化宣讲队成员、四川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原主任、绵阳师范学院教授高梧担任主讲嘉宾。她以《“此夜曲中闻折柳 何人不起故园情”——方志之情与方志之义》为题,作了一堂生动精彩的讲授。宣讲过程中,高梧展示了大量精美的资料图片以及真实鲜活的实际案例,全面系统地讲述了方志收藏的历史地位、方志编修的社会意义、方志文化的精彩内涵、方志成果的重要价值。

下一步,四川省地方志办将继续以全省相关高校为阵地,有效组织好、利用好、发挥好方志文化宣讲队的宣传和引领作用,积极教育和引导广大高校师生读志用志、爱国爱乡。(文 李果)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