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四川省数字方志馆上线运行 可在线阅读2500部电子版志鉴图书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3-11-11 09: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84dce9a26f11404ab7228c218015f3fb.png

四川在线记者 蒋京洲

记者从省地方志办获悉,2023年10月31日,四川省数字方志馆上线运行。截至当天,省地方志办提供的在线数字化电子版志鉴图书达2500部,其中志书727部、年鉴1360部、地情书及期刊413本,共106万页7.3亿字。

据悉,目前电子版志鉴图书可通过四川省数字方志馆阅读。数字方志馆对书籍PDF进行了合理分类,从时间、地域、书籍类型等多维度,通过分门别类管理,便于查看、检索及统计。如按书籍类型可分为志书、年鉴、地情书、期刊、碟谱等类型,按时间维度可分为旧志、新方志,按地域维度可按省、市(州)、县(市、区)进行分类。

此外,四川省数字方志馆具有多种功能,如书籍发布、数据检索、全文索引等,可对所管理的书籍包括志书、年鉴、地情书、期刊等,进行书籍PDF的新增、发布、出版物版权信息填写、封面上传、删除等操作。还有专门的搜索功能,提供按关键字对书籍信息的快速查找,用户可根据关键字、出版社、作者等基本要素,从数据库中进行查询、定位,迅速找到所需方志资料。

省地方志办将继续优化数字方志在电脑端和手机端的呈现方式,并在PDF阅读方式基础上,新增文本阅读方式。同时加大内容征集和制作力度,同步征集志鉴文本,为将来利用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从方志数据库中搜索资源打下基础。

下一步,省地方志办将持续推进志鉴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做好地方志资源的整合、共享与开发利用,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当好党委、政府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地情服务专家。

四川省数字方志馆页面截图。 省地方志办供图

来源: 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何晓波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