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方志】中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调研指导成都市地方志工作

作者:冷一帅 来源:成都方志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11-09 23:11:52 浏览次数: 【字体:

b864248b4bae472aaae782d40e5aa966.png

11月8日至9日,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调研指导成都市地方志工作。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董云帆,成都市地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海军陪同调研。

崔唯航先后前往金牛区方志馆、成都市地志办、武侯区簇桥龙井记忆文化馆等地,详细调研成都市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办法、举措和成效,深入了解志鉴编纂、地情开发、资料建设等工作情况。

在金牛区,崔唯航参观了金牛区方志馆,听取了金牛区方志办主任龚蜜的工作汇报。崔唯航指出,金牛区地志办积极作为,抓实方志馆建设,突出展示金牛特色历史文化,地方志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金牛故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创新力度,在智慧方志馆建设、精品年鉴打造方面做出更好示范。

4b6befc317fd499eb6a26ab62e84eb4a.jpg

 ▲崔唯航调研金牛区方志馆

在成都市地志办,崔唯航参观了“成都方志文化陈列”常展厅、“谱牒传家——民间文化传承中的家国情怀”特展厅,在成都方志(文献)馆浏览了领导人读志用志、三国文化、抗日战争、王镛先生捐赠文献书籍等专题展陈,查阅了抗震救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成都古迹、巴蜀名人等分类专题书籍和方志古籍文献。

4d8ffa2b4cdd450ab509cebaac35a754.jpg

 ▲崔唯航调研成都方志馆

崔唯航对成都市地志办在旧志整理,特色志、部门志编纂,地情资源开发利用,方志馆建设,信息化及资料建设等方面所展现出来的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高度赞赏,对取得的累累硕果,充分肯定。特别是对成都风土人文丛书、成都历史文化精品丛书编纂出版、新媒体矩阵搭建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实践;对整理出版的集巴蜀珍稀文献之大成的《蜀藏》丛书,入藏被誉为“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的中国国家版本馆国家级版本陈列殿堂——国家书房;对成都方志馆创新设计理念,多元化展陈,以地方志独特的视角充分彰显成都历史文化名城底蕴,以沉浸式体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与勃勃生机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下一步,要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志事业“十业并举”工作思路,加强系统建设,做好三轮修志实践,创新转化利用,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e3eb045bacfc402aba9ca692857df12c.jpg

 ▲崔唯航调研成都方志馆

在武侯区,崔唯航参观了簇桥龙井记忆文化馆,听取了武侯区地志办联动街道社区挖掘利用龙井历史文化的工作情况,翻阅了《武侯年鉴》《簇桥志》及特色地情书等方志成果,对《武侯年鉴(2022)》入选“中国精品年鉴工程”、成为四川省首部“中国精品年鉴”表示祝贺。崔唯航指出,武侯区地志办创造性转化历史资源,在编纂精品志鉴、建设村史馆和社区微方志馆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下一步,要以成功创建四川省首部“中国精品年鉴”为契机,以一流标准打造一系列方志产品,为即将启动的全国第三轮修志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转化,创新社区微方志馆建设路径,打造更多留住乡愁记忆的特色载体。

cfec556a698d4e129ed1c01d107bb4a6.jpg

调研期间,中志办秘书处、科研处、年鉴处负责同志,市地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志强,金牛区委常委、副区长黄智太,武侯区委常委、副区长毛军等参加有关活动。

撰稿:冷一帅

来源: 成都方志公众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