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网】交流与碰撞!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红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09 11:12:52 浏览次数: 【字体:

45a390b61f654fac8f935213934b5d03.jpg

红星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11月9日报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推进历史文化传承,推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11月8日,由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志办)、中国地方志学会主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协办,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于在成都召开。

此次学术年会为期两天,来自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高等院校、图书收藏机构的相关论文作者和中志办、四川省和成都市地方志系统有关代表围绕“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描绘未来蓝图,全力推动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1

研讨交流

描绘方志发展未来蓝图

今年9月24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更名为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此次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是第一次在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指导下开展的,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图片2

“我们齐聚富有‘天府之国’美誉、充满创新发展活力的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开展研讨交流,描绘未来蓝图,对于推动方志学理论研究和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天的大会开幕式上,中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国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在完成二轮修志“两全目标”基础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两志”编纂、乡镇村志编修、年鉴编纂、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期刊编辑出版、方志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收获了丰硕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为中国地方志学会提供了重要的事业支撑和丰厚的发展土壤。

崔唯航强调,近年来中国地方志学会坚持围绕主业、搭建平台、服务学术的基本方向,在组织学术研讨、推进学科建设、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学会建设:一要立意高远,以构建地方志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抓手,全面强化中国方志文化的主体性;二要紧紧围绕地方志事业发展大局,积极服务“两志”编纂和即将启动的三轮大规模修志工作,扎实做好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三要进一步明确学术导向,注重方志学高端人才培养,努力实现方志学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四要继续坚持开放办会原则,最大限度地团结、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学会的建设与发展。

图片3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代表四川省地方志系统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是对四川地方志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此次年会既为全国地方志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也为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他还向与会嘉宾系统介绍了四川的历史文化及地方志工作相关情况。“全省地方志系统将以此为契机,向兄弟省(区、市)同行学习先进经验,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四川方志力量。”

据介绍,本届学术年会共收到投稿论文290余篇,经过专家匿名评审,确定参会论文95篇。大会上,江苏、浙江、江西、四川、西藏等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领导以及复旦大学、浙江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方志学专家发表主旨演讲。

坚持修志为用

成都方志系列图书受热捧

在大会现场,特意设置的方志图书展览区,吸引了与会代表们的关注,会议茶歇时间,大家纷纷前往翻阅、交流。其中,有关成都市的年鉴、图志、街巷书籍等图书成为了大家的“抢手货”,得到诸多肯定和点赞。

图片4

成都市地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海军(右一)向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左一)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左二)汇报成都市组织编纂地方历史文化丛书有关情况

方志流传绵延千载,贵在史识,重在致用。成都是中国现存体例最完备的地方志——《华阳国志》作者常璩的故乡,修志传统悠久,方志资源丰富。进入新时代,成都市将地方志工作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支撑,激发地方志蕴含的历史智慧、人文精神和社会价值,坚定用之以培根铸魂、润城化人,大力彰显中华文明魅力、天府文化特色,在修志编鉴、修志为用、方志为民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图片5

成都方志图书展览区

“近年来,我们通过捐赠、交换、征集、购买等方式,收藏了大量史志书籍、照片、家谱等有史料价值的资料,馆藏资源逐年充实。”成都市地志办信息化及资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2022年以来,成都市地志办牢固树立“修志为用”工作理念,统筹整合区(市)县地方志机构和市级部门,深度挖掘方志资料“存史、资政、育人”重要价值,认真做好重大专题书籍的收集、整理和方志资料的开发利用。

图片6

成都方志图书展览区

在统筹、整合行业资源方面,成都市地志办出版《成都旧志》丛书、点校《新津县志》等区(市)县旧志50余部,推出《蜀藏》《巴蜀珍稀乡土志汇刊》《日本藏巴蜀珍稀文献汇刊》等全面反映成都及巴蜀地区历史文化的集成性文献20余部。2022 年7月,大型巴蜀珍稀历史文献丛书—《蜀藏》作为成都唯一入选的地方文库类书籍入藏国家版本馆。今年以来,成都市地志办通过交换、征集、购买、联网等方式,充实方志书籍资源20000余册。

图片7

成都方志图书展览区

同时,还优化分类展陈,提升服务质效。对成都方志(文献)馆进行升级改造,构建包含成都方志馆、10个特色分馆、127个微方志馆的市、区、镇、村4级服务体系。上线全国首个基于云平台的数字方志馆,开办常年云展览,逐渐成为发展天府文化、服务市民文化需求的重要平台。此外,还开展方志文化进社区、校园、机关等活动,在社会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