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马边:山水彝乡策马扬鞭

来源: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1-07-05 14:46:15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小凉山腹地,有一方秀美的土地。这里有“打开万担坪,世上无穷人”的传说,有彝族英雄支格阿鲁射太阳保收成的故事,有明朝首任同知汪京、清朝县令徐璞玉带领百姓削山凿壁、修路建城等扶贫史实。

829fb159c69f43359f6c63c51edbd0c8.png

这里是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千百年来彝、汉、苗等多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尽管山高水美,但由于自然和历史等原因,长年累月的交通闭塞造成思想的禁锢、产业的薄弱、经济的落后,马边长时间头顶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四川省深度贫困县的帽子。

再高的山也要去攀,再难的路也要去走。党的十八大以来,马边县委、县政府严格贯彻落实“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的要求,“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围绕“脱贫奔康 跨越发展”主题,精准施策,决战贫困,力拔穷根。在马边229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彝汉儿女勠力同心、精锐尽出,用“绣花”的功夫决战决胜,绘出了一幅脱贫奔康、全面奔康的新画卷。

决战决胜  彝汉同胞一越千年

马边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的小凉山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县、乌蒙山片区区域扶贫开发县、四川省深度贫困县,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省纪委监委机关定点扶贫县,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县,峨眉山市对口援彝帮扶县。

山高、坡陡、沟深、路塞,在很多马边人的记忆里,贫困千百年来总是和他们如影随形,但脱贫攻坚的号角击碎了这个萦绕在马边人心中多年的噩梦。

党的十八大后,马边以精准扶贫为指引,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总体思路,聚焦“建设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示范县、建设南丝路古彝文化生态旅游走廊”两个具体目标,落实“住房、产业、就业、基础、教育、健康、文化、生态”八大攻坚行动,切实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中,中央、省、市、县下派95个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286人,成立123个驻村工作站,36名县领导挂联包片,90个部门联乡包村、2714名干部职工帮扶联系10190户贫困户和38000余户非贫困户,带领大家攻堡垒、拔穷根,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

以“6+X”的发展思路,全方位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以构建农民增收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抓实“两个带动”为重点,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助农增收,做大做强“茶叶、竹笋、青梅”三项名优产业和“猕猴桃、优质畜禽、冷水鱼”三大特色农业。全县已建成22.5万亩生态茶园基地、100万亩优质竹笋基地、5万亩青梅等林果基地、24个特色畜禽规模养殖场。马边已成为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之一和全国最大的林下有机竹笋采集基地。已注册“马边绿茶”“马边猕猴桃”两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建成全省最大的烟峰彝寨;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建设,让4108户18572人挪出穷窝;大力发展教育事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新改建民建小学、马边第一初级中学、马边中学等一批中小学校,深入实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9+3”免费职业教育、“一村一幼”计划,力争建成大小凉山教育示范中心;大力推动公立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结成医联体……

2020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马边退出贫困县序列,同年8月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马边人民终于和贫困彻底告别。马边也连续六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巩固提升  策马扬鞭乡村振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战胜贫困成绩斐然,但马边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摘掉了“穷帽”,但由于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依然巨大,还有很长一段后发赶超、跳起摸高的路要走。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马边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巩固脱贫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持续在住房、教育、医疗、产业、就业等方面给予支持,用好致贫返贫风险基金,解决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和脱贫质量不高问题,提升脱贫质量。

不断完善乡村振兴规划。依托348国道、仁沐新高速、乐西高速等外联内通的主干交通体系,以县城中心城区为核心,以重点乡镇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构建“Y”字型城镇发展带,加快形成“中心城区—重点镇—一般镇—新型社区(村)”四级体系。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坚持产业支撑与产镇融合相结合,充分发挥生态资源、民族特色、农业资源、矿产资源优势,以规划编制为前提,以基础设施建设为载体,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动力,以循环发展利用为纽带,加快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集群化。

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持续巩固住房成果,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三改四革命”等,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畅通路网结构,构建“一纵一横”高速公路布局,规划建设旅游公路,建设“四好农村路”,加强公共交通信息系统建设。加强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供水网络,全面解决安全饮水问题。

做优做强群众增收产业。通过“园区+品牌”、“基地+链条”、“生态+融合”,构建“4+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着力发展茶叶、竹笋、青梅、优质畜禽等优势特色农业,构建现代种业、现代装备、现代烘干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服务体系。围绕建设四川省绿色循环磷产业基地,优化磷化工产业布局,全力推进民主绿色工业园区建设和劳动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推进产业绿色化发展,建设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打造百亿磷化工产业。坚持马边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做好历史文化遗迹遗存研究运用,以彝、汉、苗等多民族文化与贡茶文化、林竹文化、高山探险文化等多区域文化融汇的地域文化为本底,加快推动南丝路古彝文化生态旅游走廊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实施好“一条线、一台剧、一本书、一个节”文旅项目,常态化举办“火把节”“采茶节”“青梅节”“花山节”等节庆活动,打造古驿道茶旅文化体验区、小凉山民族风情展示区、大风顶秘境生态旅游区、川云山水康养门户区。

加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深化文明新风培育,筑牢乡村振兴之“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继续推行“学前学会普通话”和15年免费教育,办好桐华学校,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持续推进“9+3”免费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持续深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县人民医院嵌合型医联体工作,积极探索“5G+智慧医疗”,努力实现县乡两级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诊疗服务与医院管理多领域的互联互通,全力打造大小凉山和乌蒙山片区结合带区域医疗康养中心。

如今的马边,22万彝汉同胞通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一个策马扬鞭的山水彝乡,秀美马边正迈步走来。

来源: 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