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中共内江市市中区委十四届十五次全会召开

来源:内江市市中区地方志研究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1-03-01 08:14: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市中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1年2月24日在飘香园会议中心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区委委员23人,候补区委委员4人。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级领导同志,区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马炬作了讲话。

f187ce41acb440a9b3772034676c946e.png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马炬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内江市市中区委关于制定内江市市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了《2021年全区经济工作要点》。马炬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就区委2021年全区经济工作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兰徐就2021年全区经济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0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面对大战大考,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非常之事,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抓实上级精神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五件大事,扎实推进“产业项目提升年”、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快推动城市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做深做细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充分展现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担责、全区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不懈奋斗的良好风貌。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市中区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全会锚定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市中区经济社会发展“八个新”的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创新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产业融合实现新发展,工业竞争力明显提升,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基础作用凸显,现代服务产业集聚增效,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城乡融合实现新突破,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关系基本构建;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开放型经济体制逐步健全;民生福祉实现新改善,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沱江流域水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重大进展,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文明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书画、状元、糖业等文化魅力更加彰显;社会治理达到新水平,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区、平安中区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城乡基层治理机制和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市中区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台阶。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治理机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中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平安中区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实现新跨越。生态环境更加优美,长江中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美丽中区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区域交通优势更加凸显,现代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对外开放新优势明显增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制基本形成。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强调,推动“十四五”时期市中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国家和全省、全市重大战略全局,统筹推进发展、治理和民生,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五个重要原则。

全会提出六点要求,要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坚持全面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要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区和平安中区。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对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区委十四届十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定贯彻落实省委“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决策部署和市委“八大行动”安排要求,紧紧围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开创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总体目标,聚焦聚力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型经济先行区、高品质宜居主城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现代产业、基础设施、城乡品质、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六项提升行动,狠抓“产业项目深化年”等重点任务,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 内江市市中区地方志研究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