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南充市方志馆开馆两周年系列活动】—“读史·悦志—名人讲座”栏目正式启动 金生杨教授作客南充市方志馆讲述蜀道文化

来源: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4-03-27 10:18:3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弘扬方志文化,发挥资政育人功能,3月22日下午,南充市方志馆(南充市地情科普教育基地)在开馆两周年之际,正式启动“读史·悦志—名人讲座”栏目。首期讲座嘉宾邀请到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档案文献研究院院长、区域研究中心负责人、蜀道研究院副院长金生杨教授带来以《蜀道探秘·存世千古》为主题的历史文化科普讲座。

图片3

市地志办主任贾敬铣,市人大、市政协相关委室领导,市文联部分作家代表,市地志办全体干部职工,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相关单位干部,以及热爱南充历史文化的研究者共计1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图片4

贾敬铣在致辞中对金生杨教授对地方志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参加讲座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南充市方志馆成立两周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收集、整理、展示和研究方志文化,为留存宝贵历史信息、弘扬传统文化贡献力量。去年4月,市方志馆与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建立的全面合作关系,并与金生杨教授团队合作推出了蜀道文化系列活动,希望让更多人全方面多角度了解蜀道在南充的历史发展,重拾历史记忆,从中汲取力量与智慧,为加快建设省域经济副中心,奋力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贡献方志力量!

图片5

讲座上,金生杨教授以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到广元市翠云廊实地探访蜀道的时事热点为引入,结合个人经历和研究成果,从蜀道历史概况、蜀道文化遗存、蜀道文化保护利用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听众们讲解了古蜀道的历史成因、地理结构、自然景观以及蜀道文化的深刻内涵。并就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作了深入细致的解读。整堂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引人入胜。

图片6

讲座结束后,不少听众与金生杨教授进行了互动,金生杨教授对大家的提问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听众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引发了自己对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深入思考。

接下来,南充市方志馆将常态化开展“读史·悦志—名人讲座栏目”,针对不同主题邀请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教授、学者前来开讲授课,以实际行动做好本土文化的坚定‘守护者’、忠实‘传承者’、积极‘发扬者’,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 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