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创新案例>详细内容
2024-03-01 14:18:43

【创新案例】史志文化宣传弘扬创新案例│筠连县:提能增效 塑造信息宣传新形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05 14:03:20 浏览次数: 【字体:

史志文化宣传弘扬创新案例

提能增效 塑造信息宣传新形象

筠连县地方志办公室

自2022年筠连县史志合一以来,筠连县委党史研究室(筠连县地方志办公室)在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宜宾市地方志办公室)关心指导及帮助下,牢牢把握信息宣传工作主动权,不断将信息宣传作为激发工作内生动力的有效途径。

一、坚持政治站位,着力强化对信息宣传工作的认识

信息宣传工作可全面准确反映筠连史志工作动态、有效促进史志成果及时转化,在“存史、育人、资政”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着特殊作用。

一是强化政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党史地方志工作并作出许多重要论述。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信息宣传工作第一要求,严把政治关、史实关和安全关,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二是强化沟通意识。打破过去“闭门编书”格局,积极“走出去”与其他部门联系沟通,借势借力借平台,互通信息、互相借力,广辟信息来源,有效破解“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难题。

三是强化氛围营造。充分认识到信息宣传工作是“反映工作动态、推广工作经验、总结工作成绩、体现干部素质”的有力抓手,将“史志筠连”“宜宾史志网”“四川省情网”“四川党史文献网”等网络平台作为展现筠连史志工作风采的重要阵地,及时向社会各界展示筠连史志工作阶段成果和实际成效,提升干部群众对史志工作的知晓率,推动史志工作全面发展。

2022—2023年,筠连县被四川党史文献网、四川省情网采用史志信息均位居宜宾市第一梯队。

二、坚持精益求精,着力提高信息宣传工作的质量

聚焦大势大局、聚焦主责主业、聚焦提升质量抓好信息宣传工作。

一是注重时效,讲求准确。牢牢把握信息的三个要素,以追求信息时效性、真实性、准确性为工作宗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严格规范信息报送时限,力求做到“今日上午信息下午报送、今日下午信息次日上午10点报送”,确保信息在第一时间报送市地方志办审核。同时要求以特色专报信息为牵引,撰写以史志基本动态信息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全面提升史志信息数量质量。

二是严谨细致,把握方向。在信息宣传工作中,数量是基础,质量是关键。为牢牢把握信息宣传工作方向,发挥信息宣传正面引导作用,县地方志办严格审稿,深度挖掘史志工作的特色亮点,对一些涉密数据、敏感内容严格把关,切实提高史志信息的政治性和精准性。

三是保证质量,提升水平。在追求时效、数量的同时,更要保证信息质量。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史志工作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等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及时总结提炼,形成可读性、资政性强的高质量信息成果。

三、坚持学以致用,着力推动信息宣传队伍的建设

信息的撰写不是东拼西凑、一蹴而就的,需要信息宣传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

一是有的放矢选对象。把能力强、文字功底好的人员安排在信息岗位锻炼,并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定目标,不断积累信息写作素材,增强写作能力,实现“以写提能、以能促干”的目的。同时,积极组织骨干信息员与新手结对子,互帮互学互促,让全员“动起来”。

二是培训学习提能力。通过参加工作研讨、派出培训调研、实行以老带新等方法,学习信息写作知识、研读优秀史志信息,找差距、补不足,掌握信息写作的语言、方法和技巧,提高信息质量水平和个人业务水平。截至2023年底,先后参加县级专题培训8人/次,并派信息员分批前往“两办”信息股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跟班学习,让信息员“走出去”拓视野、学经验、长见识。

三是取长补短学技巧。一方面,通过信息交流群开展横向交流,探讨信息撰写技巧心得,互相学习,互相提高。另一方面,通过与市上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省、市信息工作导向、信息采用要点,并争取关注和指导,提升信息有效性和针对性。另外,针对专业媒体人在新闻采写、信息宣传方面都有独到方法和技巧,多次指派信息员前往县融媒体中心向新闻专业人员请教学习,提高写作技巧。

四、坚持完善制度,着力落实信息宣传工作的任务

严格落实责任,健全完善机制,确保信息宣传工作有人管、专人抓、及时报、报得准。

一是实行全员制。把信息宣传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责任明确、上下联动”的信息宣传工作机制,通过制订信息宣传工作目标,细化任务、量化到人。同时围绕上级政策文件、工作部署、日常工作等内容,每人每周至少撰写1篇信息,每月开展至少1次信息交流,在重点、热点问题上各抒己见,激发全员写作思路,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实行责任制。以信息采编、审核、报送工作为主体,遵循信息报送及时性、准确性、真实性原则,做好信息编辑、筛选、审核工作,确保信息内容符合客观实际,充分反映日常工作动态和重大事件。

三是实行命题制。以“多学多写多提炼”为指引,结合史志干部每周业务工作或大事要事、重大时间节点等确定主题,以“交作业”的形式,通过选题策划、集中讲评、以老带新等多种形式和方法进行探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让人人都成为命题者,人人都是信息员。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筠连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