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作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09 08:30:41 浏览次数: 【字体:

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11月8日,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志办)、中国地方志学会主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四川省地方志办)协办,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中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志办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邱新立主持会议。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鲜荣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图片

2023年11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邱新立主持开幕式(罗震 摄,图片来源:成都方志)

 大会开幕式上,崔唯航指出,我们齐聚富有“天府之国”美誉、充满创新发展活力的成都市,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开展研讨交流,描绘未来蓝图,对于推动方志学理论研究和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国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完成二轮修志“两全目标”基础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两志”编纂、乡镇村志编修、年鉴编纂、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期刊编辑出版、方志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收获了丰硕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为中国地方志学会提供了重要的事业支撑和丰厚的发展土壤。今年9月24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更名为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此次学术年会是第一次在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指导下开展的,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图片

2023年11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图为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讲话(罗震 摄,图片来源:成都方志)
 崔唯航强调,近年来,中国地方志学会坚持围绕主业、搭建平台、服务学术的基本方向,在组织学术研讨、推进学科建设、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学会要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一要立意高远,以构建地方志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抓手,全面强化中国方志文化的主体性;二要紧紧围绕地方志事业发展大局,积极服务“两志”编纂和即将启动的三轮大规模修志工作,扎实做好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三要进一步明确学术导向,注重方志学高端人才培养,努力实现方志学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四要继续坚持开放办会原则,最大限度地团结、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学会的建设与发展。

图片

2023年11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图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向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前右二)汇报四川围绕脱贫攻坚组织编纂《新时代 脱贫攻坚在四川》大型史志画册有关情况(蒲建宇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图片

2023年11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图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右二)向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左二)汇报成都市组织编纂地方历史文化丛书有关情况(蒲建宇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陈建春代表四川省地方志系统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是对四川地方志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此次年会既为全国地方志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也为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全省地方志系统将以此会议为契机,向兄弟省(区、市)同行学习先进经验,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四川方志力量。他还以《解放思想开拓前进在守正创新中谱写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为题,从4方面系统介绍了四川省地方志系统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采取的创新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图片

2023年11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图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致辞(罗震 摄,图片来源:成都方志)
 鲜荣生代表成都市委、市人民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成都是中国现存体例最完备的地方志——《华阳国志》作者常璩的故乡,修志传统悠久,方志资源丰富。进入新时代,在中志办和四川省地方志办正确指导下,成都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地方志工作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支撑,激发地方志蕴含的历史智慧、人文精神和社会价值,坚定用之以培根铸魂、润城化人,大力彰显中华文明魅力、天府文化特色,在修志编鉴、修志为用、方志为民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成都将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以此次学术年会为契机,切实担当“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时代使命,努力推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2023年11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成都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鲜荣生致辞(罗震 摄,图片来源:成都方志)
 江苏、浙江、江西、四川、西藏等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领导以及复旦大学、浙江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方志学专家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

2023年11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图为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演讲(蒲建宇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图片

2023年11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图为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研究馆员郑金月演讲(蒲建宇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图片

2023年11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图为江西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江西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甘根华演讲(蒲建宇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图片

2023年11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图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演讲(蒲建宇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图片

2023年11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图为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西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汪德军演讲(蒲建宇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本届学术年会以文与会,共收到论文290余篇,经专家匿名评审,确定参会论文95篇。来自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高等院校、图书收藏机构的相关论文作者和中志办、四川省和成都市地方志系统有关人员120余人参会。

图片

2023年11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图为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巴兆祥演讲(蒲建宇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图片

2023年11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图为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研究员潘捷军演讲(蒲建宇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图片

2023年11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图为四川大学古籍所教授、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特约馆员尹波演讲(蒲建宇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此次学术年会为期两天,与会同志将围绕“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展开学术交流和专题研讨。
(四川省地方志办 成都市地方志办)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摄影:蒲建宇 罗 震

视源:成都方志视频号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