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枫桥经验志》出版并在北京首发

来源:方志中国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11-08 14:38:37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出席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的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等参加会见。习近平向代表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见后,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由《枫桥经验志》编纂委员会编、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郑金月主编的《枫桥经验志》,于纪念大会召开前夕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并作为纪念大会会议资料在与会代表驻地首发。


图片


“枫桥经验”诞生于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形成于20世纪60年代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试点。经毛泽东同志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后,成为当时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枫桥经验”诞生后,在历届浙江省委的领导下,特别是2003年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暨创新“枫桥经验”大会召开、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20年来在坚持枫桥经验基本精神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内涵不断深化丰富、外延不断拓展延伸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浙江大地孕育形成,在浙江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结出了累累“善治”硕果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治国理政经验。新时代枫桥经验,也由此迭代升级成为全国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

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枫桥经验志》的编纂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分管领导审定编纂工作方案,并批准成立了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社会科学院、省地方志办公室、绍兴市委、诸暨市委等相关单位领导组成的《枫桥经验志》编纂委员会,以切实加强对编纂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具体编纂任务实施中,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鉴于枫桥经验发生、发展的历程和特点,采取与绍兴市地方志编纂室、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联合组成编纂团队开展编纂工作。同时,明确该志编纂以枫桥经验及其创新发展成果为记述对象,坚持跳出枫桥看枫桥经验、立足全局看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立足全省、溯源枫桥、观照全国”的编纂思路,严格遵循地方志书“横分门类、纵述史实”的编纂原则和规范,坚持做到以类相从、类为一章,力求全面、客观、系统记述和反映自1963年枫桥经验诞生以来,在历届省委领导下政法及各有关部门单位以及宣传媒体、科研机构等推动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发展、研究总结、宣传推广的历史与现状。为充分反映枫桥经验的形成、演变历程,突出记述反映新时代枫桥经验孕育、发展情况,该志还将相应内容作了升格处理,予以分别独立设章记述。全志共66万字,分设“枫桥经验”形成与演变、新时代“枫桥经验”孕育与形成、矛盾调解、调查研究、理论研究、宣传推广、应用案例、表彰先进等八章,并随文设有习近平同志有关调研专记二篇,卷首有彩版图照、凡例、综述、大事记,卷尾有丛录、编后记。

该志的高效率、高质量编纂出版,是浙江省地方志部门在重大历史节点体现历史担当,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编纂出版专题志书,记载当代历史、讲好浙江故事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重大成果。同时,它的出版,也将为全国各地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推进并实现“中国之治”提供浙江样本,为完善世界社会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周祝伟,浙江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县工作部主任,研究员。


来源:潮新闻


来源: 方志中国公众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