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志说黄河·2023济南圆桌会议”在济南济阳举行

来源:方志中国 发布时间:2023-10-30 14:42:14 浏览次数: 【字体:

0e327954e7c44ba287bfdf066ec6b021.Jpeg

10月23—24日,由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主办的“志说黄河·2023济南圆桌会议”在济南济阳区召开。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孙继业,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赵国卿,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阳,济阳区委书记秦蕾出席会议并致辞;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史宏捷主持会议,济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牟晓丽参加活动并发布《志说黄河·2023济南圆桌会议倡议》。

开幕式上,孙继业表示,黄河文化重在保护,关键在传承与弘扬。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在全省挖掘一批黄河流域文化遗产项目,设立一批黄河遗产研究基地和教育传承实践基地。要打造传古承今、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底蕴深厚、“叫得响”的党史史志文化品牌,提升党史史志文化供给。要推动黄河文化交流合作,加强部门联合、区域联合、“河校”联合,既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又要种好“责任田”。下一步,要以黄河为纽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共创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崔唯航表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是时代赋予地方志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山东作为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能力、有责任担负起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的时代使命。希望山东史志部门继续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好、解读好黄河文化资源,阐释好新时代黄河文化精神,讲述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为黄河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赵国卿表示,全省党史史志部门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潜精研思、磨砻淬励,孜孜以求、笃行不怠,扎实推进黄河文化研究阐发,自觉扛起弘扬黄河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时代使命。要坚持正确导向,校准弘扬黄河文化新坐标。要保护传统文化,延续黄河文化根脉。要挖掘时代价值,弘扬黄河文化精神,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深入传承黄河文化基因,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扎实推动山东史志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陈阳表示,济南市委高度重视,在方案制定、流程规划、服务保障等方面做了精心的设计,山东沿黄九市的同仁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为黄河文化的传承献计出力,必将把“圆桌会议”打造成为集中阐释黄河文化、交流展示黄河文化史志的学术交流研讨会。

秦蕾表示,志说黄河·2023济南圆桌会议搭建起了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平台,也为济阳提供了一次向沿黄兄弟城市交流学习的重要契机。下一步,将充分总结运用好会议成果,不断推进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谱写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会议第二阶段,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张华松和中共济南市济阳区委党史研究中心(区地方史志研究中心)主任王四彦分别作主旨发言;地市代表围绕黄河史志文化进行研讨发言。下午,进行会议第三阶段,部分与会人员就“禹瀹遗封”黄河文化学术进行交流发言,发布“禹瀹遗封”黄河文化学术交流共识。

山东省历史文化专家、学者,省内沿黄9市、25区县党史史志机构负责人,济南市济阳区领导、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 方志中国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