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首届中国数字方志论坛暨纪念章学诚诞辰28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绍兴召开

来源:方志中国 发布时间:2023-10-16 20:20:32 浏览次数: 【字体:


图片


为积极推进地方志工作融入数字中国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实现地方志数字化转型,由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志办)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绍兴市地方志编纂室、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绍兴市越城区史志研究室、绍兴市柯桥区史志研究室、浙江省地方志学会协办的首届中国数字方志论坛暨纪念章学诚诞辰285周年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10月16日在浙江绍兴召开。

中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四清,中志办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邱新立,中志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朱旭尧,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郑金月,全国部分省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绍兴市委常委、副市长程炜博、绍兴市越城区委副书记应尧刚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邱新立主持。朱旭尧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闭幕式由郑金月主持。相关省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代表、论文作者、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参训代表300余人齐聚浙江绍兴,共话数字方志创新发展。


开幕式

图片


崔唯航指出,数字方志是地方志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对地方志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如何推动数字方志建设的发展,他强调,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把牢地方志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解放思想,加大创新力度,积极主动将地方志数字化发展融入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三要加强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加强数字方志数据库的建设和技术创新,推动数字方志建设向更加先进、高效的方向发展。四要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加强数字方志领域的人才培养,建立合作交流平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到数字方志建设中来。同时,今年又是方志学奠基人章学诚诞辰285周年,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进一步挖掘和传承章学诚的方志理论和思想,为新时代的方志编纂提供理论支撑,为方志学的理论研究和方志学学科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王四清、程炜博、应尧刚分别致辞,向与会嘉宾、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问候,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开幕式上,举行全国方志文化宣教基地建设试点授牌仪式,崔唯航为绍兴市地方志编纂室、越城区史志研究室授牌


图片


开幕式上,举行浙江省数字方志馆“一网百馆”平台上线仪式,崔唯航、王四清、朱旭尧、郑金月、程炜博、应尧刚共同推动启动装置,“一网百馆”平台正式上线


主旨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教授冯惠玲,郑金月,德国柏林马克斯·普朗克科学史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台湾大学资讯工程博士陈诗沛,邱新立分别作题为《数字人文的知识表达与发现》《数字方志与浙江实践》《何为地方知识:历史方志的门类数据分析》《章学诚方志思想的时代价值》的主旨报告。


专题报告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吴伟鹏,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赵增昆,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永明分别作题为《方志数字化的困境和出路——以江苏方志数字化为案例》《以五个率先深化方志服务,以数字方志助力事业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弘扬传统文化 修志为用讲好四川故事》《依托数字化实现地方志工作新突破——以云南省地方志为例》《古籍的智能化与智能问答》的专题报告。


学术交流


毛珏珺等13位与会论文作者代表作大会学术交流。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86篇,其中关于数字方志的有53篇,关于章学诚研究的有33篇。根据大会安排,经过专家评审,评出40篇参会论文,其中关于数字方志的有30篇,关于章学诚研究的有10篇。


闭幕式


朱旭尧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深入探讨了数字方志建设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分享了各地方志数字化工作的成果和经验,交流了解决数字方志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启发了进一步开展数字方志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同时,对章学诚的史学思想和方志思想,以及方志学学科建设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他强调,要做好数字方志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持续加强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数字方志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必须坚持做好相关顶层设计,规划引领,为弘扬传承方志文化提供发展新动能。

摄影:中志办秘书处周勇进、绍兴市越城区史志研究室王晓明


撰稿:中志办信息处


来源: 方志中国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