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中指办在江苏开展中国精品年鉴“回头看”专题调研

来源:方志江苏 发布时间:2023-08-03 08:55:3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处长刘永强一行到江苏开展中国精品年鉴“回头看”专题调研,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牟国义陪同调研。

3fcc3126104c484bb7b2590ee4708a79.png

调研组先后到南通海安市、盐城市、连云港赣榆区,召开3个座谈会,全面了解“精品后”年鉴编纂成果巩固、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和年鉴工作主要做法。南通市、盐城市、连云港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姜荣芳、唐宏、陆瑞萍分别介绍了“精品后”年鉴工作全面推进情况,海安市、如皋市、如东县、射阳县、东台市、响水县、赣榆区、连云区、灌云等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并汇报年鉴工作。

自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启动以来,省地方志办公室在不断巩固地方综合年鉴全覆盖成果的同时,以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突出精品导向,及时出台省级精品年鉴创建配套方案,建立健全省级精品年鉴、中国精品年鉴申报机制、培育机制、创建机制和评审机制,积极探索新时代年鉴编纂的新路子,大力推进年鉴编纂理念、编纂内容、编纂形式创新,全省年鉴编纂工作呈现出高质发展、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年鉴质量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创成省级精品年鉴19部,覆盖11个设区市,2023年将实现13个设区市全覆盖;创成中国精品年鉴10部,其中设区市年鉴7部、县(市、区)级年鉴3部,占中国精品年鉴总数的八分之一,覆盖全省一半以上设区市。2022年,南京市被确定为首批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单位,2023年南通市、连云港市正在积极申报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南通、盐城、连云港市创成中国精品年鉴后,不断总结创建经验,继续巩固创建成果,坚持守正创新,持续释放精品效应。南通市进一步完善年鉴工作机制,逐步完善编纂实施方案,强化编纂业务管理,加强“四会”人才培养,年鉴编纂质量稳步向好。盐城市建立长效化的组稿协作机制,完善流程化的质量管控体系,锻造过硬编纂队伍,夯实年鉴发展根基,全市形成“1+9”市县联动发展模式。连云港市坚持与时俱进,保持编纂要求不降、标准不降、质量不降,以全域全过程质量管控推动县(区)年鉴质量全面提升,精品创建的覆盖面、影响力持续扩大。

座谈会上,刘永强代表中指办为《南通年鉴(2021)》《盐城年鉴2021》《连云港年鉴(2019)》补授“中国精品年鉴”牌匾。刘永强充分肯定南通、盐城和连云港发挥市级统筹作用、推动县级年鉴协同发展、加强人才培养等做法,希望总结利用好创成中国精品年鉴的经验,做好精品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提高中国精品年鉴认识,牢牢抓住年鉴事业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通过精品年鉴创建,开创年鉴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强对既有精品年鉴单位的指导和管理,持续扩大精品年鉴影响,树立“协同作战”的理念,着力谋划机制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创建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打造全域精品年鉴集群,构建年鉴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中国精品年鉴“回头看”,既是对“精品后”年鉴编纂质量的一次大检查,又是对年鉴编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动和促进。牟国义要求,以省级精品、中国精品年鉴创建为动力,不断夯实年鉴编纂质量基础,进一步放大精品年鉴效应;以争创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为抓手,提升年鉴工作整体水平,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以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构建精品年鉴创建、即时性记录编纂和年鉴扩面“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

来源: 方志江苏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