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我国现存最早的镇志《澉水志》等四部澉浦旧志汇编出版

来源:方志中国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6-12 23:28:08 浏览次数: 【字体:

海盐县档案馆(海盐县史志研究室)将迄今尚存的《澉水志》《续澉水志》《澉水新志》《澉志补录》四种澉浦旧志整理成册,命名为《澉水志汇编》,由方志出版社出版。

b4cc306a179249e9acf582968df6adb9.png

澉水为澉浦镇之别称,位于浙江省海盐县西南、杭州湾北岸。古澉水由此通海,今堰塞。澉浦历史悠久,有“唐建镇、宋通商、元兴曲、明筑城”之说。唐开元五年(717)置镇;南宋为畿辅地,为对外通商港口,置市舶务;元置市舶司,进出口盛况依旧,南戏之海盐腔兴盛一时;明洪武十九年(1368)夯土筑城,永乐十六年(1418)包砌砖石,嘉靖三十三年(1554)增筑敌台和水陆城门、护城河、吊桥,澉浦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宋元时期,澉浦镇为对外贸易港口,且有古驿道通杭州,民居辐辏,商客云集,经济繁荣,文化也得以发展。南宋绍定三年(1230),在澉浦镇监罗叔韶的支持下,常棠开始编修《澉水志》。

《澉水志》是我国现存最早的镇志。全书共八卷,分地理、山、水、廨舍、坊巷、坊场、军寨、亭堂、桥梁、学校、寺庙、古迹、物产、碑记、诗咏十五门。前有罗叔韶、常棠二序及《澉浦所全图》。《四库全书总目》称其“叙述简核,纲目该备”“体例精严、藻不妄抒”。

《续澉水志》,明董榖纂。董榖,字硕甫,海盐澉浦人。正德十一年(1516)举人,历授安义、汉阳两县令。《续澉水志》成书于明嘉靖三十六年 (1557),全书分地理、职官、公署、贡赋、兵卫、祠宇、人品、杂纪、艺文,共九卷。董榖在修纂此书时,先对常棠的《澉水志》进行校刊,在原体例的基础上有所增益,以元、明两代的史料加以续写,使体例更加完备。《四库全书总目》记载,董榖“尝得宋常棠澉水旧志,校而刊之。因采元明事迹,续成此篇。小变棠之体例” 。

《澉水新志》,清方溶修纂。方溶,字蓉浦,世居澉浦,岁贡生,少精举业,屡试不售,遂潜心经学。熟悉舆图,所著《禹贡分笺》一书,考据精确,疏解简明,当世推为善本。《澉水新志》于清嘉庆十五年(1810)动笔,至道光三十年(1850)成书付梓。倾尽心力达四十年之久,裒辑成书,甚为详备。全书分地理、职官、堤海、水利、课税、名胜(分上、下卷)、选举、人品、列女、艺文、杂记,共十二卷。本书在体例上大致延续了前两部澉水志,但全书录入了大量的人物传记与诗文,为澉浦一地乃至整个海盐留下了丰富的人文资料。海盐县令汪仲洋在序中称其“虽精简不逮棠书,而详赡过于董志”。

《澉志补录》,民国程煦元修纂。程煦元(1863—1940),字韵唐,海盐澉浦人。岁贡,候选训导。程诚笃好古,号称博学多闻,他将当时尚能见到的三种澉水志合订后,又以清咸丰以后数十年间尚无记载,于是旁搜博采,辑为两卷,名为《澉志补录》。这是一部继承前人成果,而将近事加以补充记载的一部续修志书。全书以所补内容分类,分区域、风俗、物产、山、水、海防、交通、学校、机关社团、盐务、名胜古迹、人物、传记、艺文、杂记共十五类。据程煦元序言中所述,他著成《澉志补录》后,因“刊资不足”,曾将书稿收藏起来。十余年后,在乡人祝静远、吴侠虎、陆凤书等人赞助下,又 “搜集材料,修饰文字,重行编订”,最终刊印出版。

浙江被誉为“方志之乡”,修志早、存志多。澉浦诸志,其源远、其流长。如今《澉水志汇编》付之剞劂,必定有助于继承和发扬浙江修志传统,推动旧志的研究、新志的编纂。

来源: 方志中国公众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