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4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23期(总第628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07 11:5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乐山、阿坝等地

地方志工作获领导肯定性批示

116日,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8期)》乐山: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批示:感谢省地方志办公室对乐山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要认真学习全省其他地方的经验,扎扎实实办好乐山党史和地方志的事情。请赖俊、建新同志阅示。117日,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批示:道鸿同志并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牵头,积极会同相关单位,按照书记批示要求,积极汲取全国、全省各个地方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持续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工作落实,推动我市党史和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119日,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建新批示:请市党史和地方志室积极落实书记批示精神。

116日,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省地方志系统先进单位的通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转发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获奖名单的通知》上批示:感谢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对乐山工作的有力指导和支持!祝贺我市地方志工作取得的好成绩!市委择时会见获奖集体和有关人员代表。请赖俊、建新同志阅示。117日,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批示:道鸿同志并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牵头,积极会同相关单位,按照马波书记批示要求,抓紧筹备会见事宜,并持续聚焦存史、育人、资政主责主业,抓实抓牢主责主业,切实争取更多中央和省上荣誉。119日,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建新批示:请市党史和地方志室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129日,阿坝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罗振华专题听取阿坝州地方志工作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翻阅2023年编纂的系列地方志成果,听取全州2023年地方志工作推进情况及2024年重点工作谋划,特别是《阿坝扶贫志》《阿坝自然灾异志》编纂工作方案后,罗振华强调地方志工作统筹谋划是关键,要高度重视、确保选题科学严谨细致。州地方志办公室要在协调服务上用心用情,立足阿坝州地方志工作发展实际,有效发挥存史、育人、资政职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精抓重点显成效,确保全州地方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可度。罗振华要求,要准确把握中、省志办工作要求,形成编纂工作强大合力,扎实推进《阿坝扶贫志》编纂,确保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阿坝自然灾异志》是切合阿坝实际的急需专业性书籍,要讲究专业性、科学性、指导性、实用性,突出发挥资政功能,有效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坝建设。

15日,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素平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转发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获奖名单的通知》上批示:祝贺!再接再厉!《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省地方志系统先进单位的通知》批示:工作成效突出,希望来年全方位创新,为泸州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126日,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廖小宁调研眉山史志馆,并录制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莅眉视察亲历者口述资料。廖小宁对眉山史志馆的建设和运维工作以及史志馆对传播眉山历史文化所起到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指出:我们应当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扛牢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的新时代担当,以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主线,加速以文化人、以文塑城、以文兴业,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为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莅眉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美好蓝图贡献史志智慧和力量。

122日,广元市委常委、秘书长龙兆学率队赴昭化区天雄村调研村史馆建设工作。龙兆学指出,昭化镇天雄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牵挂的地方。20045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率领浙江党政代表团到天雄村考察,对天雄村发展予以肯定,并提出要求和希望。20237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对天雄村给予深切问候。近年来,昭化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提炼人文精神,彰显时代风貌,培育乡风文明,深入挖掘梳理天雄村的历史文化脉络和产业发展历程,扎实推进村史馆建设。龙兆学强调,昭化区地方志工作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进一步明确村史馆建设的重要意义,村史馆展陈内容要做到高度融合、相得益彰,总体布局要突出主题、特色鲜明,让村民充分了解到村庄的前世今生,找到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要把村史馆打造成为传承历史文化、促进乡风文明、承载乡恋乡愁、提升村民素质的新高地。

14日,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宗祥在区地方志办撰写的资政报告《关于加强镇村方志工作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上批示:区地志办、各镇街要高度重视方志编修、保护、传承工作,同时要用好方志资源,根脉文化。

近日,大英县委书记胡铭超《大英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2023年度特色工作简要报告》批示:2023年,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积极履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使命,深挖内涵、提炼特色、精心编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肯定和表扬!望再接再厉,更好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持续擦亮大英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名片,助力大美大英建设。

2023125日,绵竹市委副书记肖庆峰市党史市志研究室撰写的资政报告《地方志为绵竹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批示:地方志连接着历史、当下与未来。市党史市志研究室的同志们秉承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理念,记录传承历史,保存重要文献,挖掘历史智慧,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绵竹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19日,剑阁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权友明在《剑阁县党史和地方志事务中心关于2023年度党史地方志工作的报告》上批示:工作成效明显,所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124日,盐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敏捷专题听取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杨敏捷指出,县地方志编纂中心要以存史、育人、资政为任,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加强谋划,全力推动乡镇志、村志编纂工作,做好第三轮县志编修准备工作;加强宣传,以史志阅览室、史志七进为载体,走进基层讲好盐边故事、传播盐边精神。

近日,巴中市恩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杨明到区史志档案中心专题听取史志工作汇报,对恩阳区史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区史志档案中心2023年相比较其他区县,克服了人手不足、资源不占优势等困难,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考核任务,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希望2024年继续发扬务实的工作作风,提前谋划,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全区史志档案工作再创佳绩。

(综合乐山市、阿坝州、泸州市、眉山市、广元市、成都市新都区、大英县、绵竹市、剑阁县、盐边县、巴中市恩阳区信息)

成都召开全市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推进会

126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成都市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对加快名镇名村志编纂进行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开展名镇名村志编纂是地方志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人民群众的一项重大任务。支持开展名镇名村志编纂首次写入市委全会决定充分体现市委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视为实现全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市地方志工作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编纂名镇名村志对传承和保护乡村历史文化、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信心,扎实推进编纂工作

会议要求,要强化项目思维按志书出版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制定任务书和时间表确保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按节点组织实施。要加强编纂团队建设落实主编责任制发动组织熟悉乡情的当地文化人参与编纂。要强化质量意识对标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名镇名村志编纂的要求和规范突出名镇名村特色亮点统筹组织好资料收集力求把史实搞准确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志书。

会议强调要把支持名镇名村志编纂摆在今年全市地方志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压力传导和统筹协调建立月调度和通报制度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做法。要科学制定名镇名村志编纂年度计划分层分批推进编纂工作以五凤镇、元通镇、平乐镇和新场镇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重点推进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创建以省市历史文化名镇、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村和中国传统村落为重点推进成都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形成更多志书成果。要定期召开专题会、推进会、现场会研究解决编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要重视学习他山之石借鉴江苏等修志先进地区在推进名镇名村志编纂的经验做法邀请全国知名修志专家加强培训指导通过名镇名村志编纂培养一批懂修志、善修志、人员结构合理的修志队伍。

成都现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7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0市级历史文化名镇10个;中国传统村落10省级传统村落25市级传统村落38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市级历史文化名村12个;省市两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26样板村108个。目前全市37部名镇名村志正推进编纂工作,2024年计划完成出版13部。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广安市专题研究2024年宣传信息工作

近日,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主任(扩大)会议,专题研究2024年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压奋进、砥砺前行,创新工作开展方式,争取2024年信息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提升、新成效。一是争取领导重视。用好定期通报制度,把县(市、区)每季度的报送情况及时通报到县(市、区)政府,点对点发送工作提醒,争取分管领导对宣传信息工作重视。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加强与电视台、新媒体公司合作,组织县(市、区)筹划拍摄一批反映广安优秀历史文化的短视频。三是优化地情网站。加强与市大数据中心的沟通交流,优化调整方志广安网站板块,及时反映广安方志工作情况和方志理论研究情况。

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23期(总第628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