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4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18期(总第62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31 19:00:12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省两会精神并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1月29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办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协四川省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以下简称省两会),专题研究落实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省地方志办的有关工作任务,对如何贯彻落实“高质量推进史志编修与开发利用”进行专题部署,明确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省两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省各族人民牢记嘱托再出发、感恩奋进谱新篇。

会议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省两会提出了2024年总体工作要求、明确了主攻方向和发展目标,全办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紧紧抓在手上,采取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强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推进志鉴编修与开发利用”的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四川地方志事业的高度重视与关注。全办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任务作为2024年全省地方志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进一步树牢对党和国家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理念,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以《关于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总纲,以省志、市县志、综合年鉴3个质量体系建设纲要为中心,以乡镇(街道)、村志编纂规范,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复核及质量抽查制度等为支撑,将质量第一原则贯穿地方志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入推进质量体系建设,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要编纂好《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3卷)》,推动省、市(州)、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当年卷当年出版”,持续推进全省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展现治蜀兴川光辉成就。会同教育部门抓好全省教育志鉴编纂,助力教育强省建设。推进《四川抗日战争志》编纂,推动《四川当代史》《四川羌族通志》《四川客家志》等出版,谋划编纂《蜀道文化图志》等,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邓小平诞辰120周年等开展有关征文,厚植巴蜀文脉根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巴蜀文化。

三要进一步加强开发利用,以丰富的地方志成果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进一步教育引导全省地方志系统树牢“修志为用”理念,持续深化开发利用这篇文章。继续办好《资政参阅》,编辑《四川年鉴(简本)》《四川印记》,服务党政决策。出版《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图志》等,服务乡村振兴。出版《大熊猫图志(英文版)》《巴蜀史志》“三线建设60周年”专刊、“巴文化”增刊等,助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助力四川对外宣传。建好用好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深化史志“七进”,积极开展“方志文化进高校”宣讲活动,拓展四川方志文化宣传阵地集群,谋划建设四川省史志馆联盟,创新方志文化传播表达方式,推进数字方志建设,持续加强方志文化音、视频传播等,服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史志文化需求。

办党组成员江红英、赵行、邓瑜出席会议,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德智,机关各处、四川年鉴社负责人列席会议。


“方志四川”澎湃号入围澎湃政务号2023年度传播案例

1月18日,澎湃新闻发布《“澎湃政务号2023年度传播案例”揭晓》一文,“方志四川”澎湃号入围“澎湃政务号2023年度传播案例”。这是继“方志四川”澎湃号2020年获“澎湃新闻·文旅传播榜”第三名、2021年获“优秀澎湃政务号”、2022年入围“澎湃政务号2022年度传播案例”后的又一殊荣。

“澎湃政务号2023年度传播案例”是澎湃政务平台基于各入驻政务号2023年全年发布和传播情况进行数据采集,综合考察在澎湃新闻及全网分发平台的“发布量、阅读量、被澎湃推荐次数”等指标,综合评选出的。2023年度澎湃创作报告显示:方志四川澎湃号发布作品2208篇,阅读量3.91亿次,724篇作品阅读量达到10万+,其中,1000万以上的5篇,500万—1000万的13篇,100万—500万的32篇,50万—100万的32篇,10万—50万的642篇。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18期(总第62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