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4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16期(总第621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9 10:11:4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政协委员陈建春2件提案引起广泛关注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地方政协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建春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编纂出版〈四川历代方志图集〉〈四川历代方志序跋集〉的建议》,以及联合省政协委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局长李晓骏,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滕中平,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研究室主任曾秀琼,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地方政协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光伟,省政协委员、南充市政协副主席黎萍,省政协委员、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黄祖军提出的《关于组织编纂〈蜀道文化图志〉的建议》2件提案,引起广泛关注。

1月24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以《四川省政协委员陈建春:深入推进四川方志、史料文献整理汇编工作》为题,1月25日,“中新网四川新闻”以《省政协委员陈建春建议深入推进方志史料汇编工作》为题,对《关于编纂出版〈四川历代方志图集〉〈四川历代方志序跋集〉的建议》提案进行宣传报道。

1月24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以《传承蜀道文化、助力四川文化强省建设 七位政协委员这样建议》为题,1月27日,《四川日报》第1版在题为《代表委员热议省两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努力把总书记为四川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新闻稿中,对编纂出版《蜀道文化图志》予以报道。

《关于编纂出版〈四川历代方志图集〉〈四川历代方志序跋集〉的建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古籍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方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巴蜀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存可查的四川省旧志超过325部,对研究巴蜀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领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强化珍稀方志文献的保护利用,深入推进四川旧志、史料文献的整理及点校工作意义重大。提案建议,省财政支持,省地方志工作主管部门牵头,会同古籍整理、出版等部门推进《四川历代方志图集》《四川历代方志序跋集》编纂出版。全面挖掘四川历代方志的精华,对四川历代方志的内涵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具有厚重价值的四川历代方志在新时代绽放更新的光华,让蕴藏在四川古籍文献中的巴蜀文脉成为点燃当代文化创新的火种,为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贡献力量。

《关于组织编纂〈蜀道文化图志〉的建议》认为,蜀道是古代由长安通往蜀地的道路,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是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之一。作为中国古代沟通中原与西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蜀道对于历代中央王朝统治西南地区有重要的政治、军事、经济意义。如今,随着蜀道的开拓,一系列文化现象应运而生。人口迁移、历史名人古迹以及与蜀道相关的文学艺术、旅游和生态保护共同塑造了独具特色的蜀道文化,并使其流传至今,历久弥新。通过地方志形式全面、系统、立体呈现蜀道文化发展历程,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有着重大现实影响和深远历史意义。提案建议,省财政支持,省地方志工作主管部门牵头,会同蜀道研究院等部门开展《蜀道文化图志》编纂工作,全面真实记录蜀道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和全貌,深入挖掘、系统阐释蜀道文化内涵,讲好蜀道故事,宣传好蜀道文化,将蜀道文化作为四川独有的文化名片发扬光大,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注入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文脉根基,增强人民文化归属感和认同感。        


省地方志办及成都有关区(市、县)地方志成果亮相当地两会

近日,省地方志办及成都市有关区(市、县)地方志部门积极发挥地方志资政作用,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推动方志成果走进当地两会,反响热烈。

1月22日,省地方志办将《四川年鉴(2023)》简本、《四川印记2023》《四川历史文化览读》送交省两会使用。这是自2021年以来,省地方志办连续第四年向全省两会提供年鉴资料,也是四川历史文化研究成果首次走进两会。

1月中旬,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将《武侯年鉴(2022)》《武侯年鉴(2023)》,成都市金牛区地方志办将《鉴记金牛(2023)》向当地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赠阅,受到一致好评。成都市龙泉驿区地方志办将与区政协等共同编纂的《龙泉驿历史文献集》《龙腾东山——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30年》两本特色地情文化书籍送入两会,引发热议。彭州市地方志办牵头编纂的《砥砺奋进谱华章——彭州撤县设市30年图文纪实》《天彭古今——彭州撤县设市专刊》等地情书籍首次亮相彭州市两会。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16期(总第62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