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4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6期(总第611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15 18:22:24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2023年以来,全省地方志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推动全省地方志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为促进全省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和典型推广,省地方志办特刊发2023年度各市(州)地方志特色亮点工作,供学习借鉴。


成都:聚焦主业铸精品 “三个服务”见成效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2023年,成都方志人修志编鉴求突破,资政辅治书新篇,育人教化开新局,筑基固本谋长远,留下了值得珍藏的点点足迹。

一、修志编鉴取得新突破

(一)积极编纂重大主题志书

制定《成都市全面小康志》编纂方案。记录“简约、安全、精彩”的世界青年体育盛会,完成《成都大运会图文志》初稿。推进《成都市博物馆简志》编修。

(二)大力推进“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

出台《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管理暂行办法》,推进《平乐镇志》《元通镇志》等争创“中国名镇名村志”,推动《洛带镇志》入选第七批“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

(三)全面提升年鉴品质

制定《成都市县级综合年鉴质量评价办法》。《成都年鉴》获评全国特等年鉴,《武侯年鉴》创建全省首部“中国精品年鉴”,《青白江年鉴》创建全省首部县级“四川精品年鉴”。出版《成都微记录》《成都市直部门(单位)大事记(2022)》。

二、开发利用推出新载体

(一)贡献服务大运的方志力量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致辞金句,撰写《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这句用典背后有这些故事》等60余篇专栏文章、视频。

(二)提供润城化人的方志产品

编纂《典籍里的成都》《成都古迹里的历史课》,创立“成都历史文化精品丛书”,推出《时间的烟火:1995—2005成都城市影像记忆》等4部热销作品,出版《青白江工业史话》等8部成都风土人文丛书、2期《成都史志》。

(三)举办教化育人的方志活动

举办“寻找蓉城红领巾小史官”“志成都·知未来”等特色活动,吸引近80万学生超60万市民参加。获评四川省“三个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三、宣传弘扬踏上新台阶

(一)加强资料和信息化建设

成都方志文献馆完成6万余册图书资料3D定位,制作电子书2000余册。举办“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纪念抗战胜利78周年”等方志资料专题展,获评四川省方志数字化成果先进单位。

(二)健全4级方志馆服务体系

成都方志馆服务群众6000人次,较2022年增长16倍,入选首批“四川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基地”。新增方志馆分馆3家、微方志馆17家。

(三)升级方志新媒体

“成都方志”头条号篇均阅读6365人次,抖音号粉丝数143万,微信公众号粉丝数突破20万,新媒体矩阵粉丝总量近200万,获评“成都市2023年政务新媒体年度优秀案例”。

(四)承办学术会议

承办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四川省地方志理论研讨会和宣传培训会议,在崇州市第三实验小学汇报“方志文化进校园”经验成果。在全国方志馆建设研讨会、年鉴研讨会交流工作经验和获奖论文。获评四川省地方志理论研究与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四、事业发展打下新基石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举办读书班1期、专题辅导4次、中心组理论专题学习研讨7次。对18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资政报告32篇,其中8篇为党委政府决策采纳。被省地方志办选树为“全面提升地方志宣传工作质效”主题教育正面典型。

(二)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转任干部6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2人,晋升职级干部7人,进一步优化地方志干部队伍结构。举办4期干部业务能力培训,覆盖地方志工作者近3000人次。

(三)深化廉洁文化建设

坚持“九责工作法”,完善项目及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内控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编撰《成都古代清官廉吏事迹选编》,在《成都日报》“天下成都·濯锦”专栏连续发表4篇廉政先贤文章。

历史的页码翻到2024,成都方志人,奋斗向未来。


自贡:创新驱动 聚焦主业 精进臻善启新篇

2023年,自贡市地方志办公室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和中心大局,转变观念,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一、运行机制取得新突破

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以机制创新为手段,建立健全上下联动、聚力攻关的系统内工作运行推进机制,全市地方志事业竞进提质、升级增效。

(一)建立内部运行机制

面向全市地方志系统印发《关于建立地方志工作督查通报制度的通知》《联系指导区县工作制度》,以提升工作质效为重点,强化指导督导,实现以督促干、以督促效。创新开办“‘志’贡半月谈”方志讲堂,采取市、县(区)“1+7”联动模式,围绕自贡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等面向全市方志系统开展线下与线上同步宣讲。自9月启动该活动到年底,累计举办8期,初步形成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的高素质方志铁军。

(二)建立外部合作机制

推动校地战略合作,拓展地方志工作时空。市县两级与四川轻化工大学人文学院共同推动的康熙《荣县志》完成初稿点校,省方志馆四川轻化工大学分馆在双方努力下揭牌投用。分别与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自贡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史志阅览室,实现全市全日制高校史志阅览室全覆盖,“志校合作”谱写地方志“教化育人”新篇章。

(三)整合社会资源

广纳社会贤才,建立汇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档案、历史等领域高层次人才、首批20人的史志专家库,将在史志书籍编纂与评审、资政育人、学术研讨、培训授课、宣传宣讲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志鉴编修取得新成果

持续筑牢志鉴编修这一地方志立业之基,以实施精品工程为引领,始终将“高质量”贯穿于志鉴编修全过程,优秀志鉴层见叠出。1月,全市10项成果获全省第二十次地方志优秀成果奖,其中《自贡年鉴(2021)》获年鉴类一等奖,校注本《荣县旧志通编》获旧志整理成果一等奖。12月,《自贡年鉴(2022)》获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为1994年创刊以来获得的最高奖项。11月9日,《自贡扶贫志》编纂动员会召开,标志着这一记载自贡市脱贫攻坚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的大型文化工程正式启动。

三、宣传弘扬取得新成效

始终秉持“开发利用、宣传弘扬”兴业之本,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历史文化的守护者,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民族文化、本土文化的挖掘者,努力构筑起“线下+线上”多维度、立体式大宣传格局。

(一)巩固延伸传统宣传阵地

全年建成史志阅览室6个,累计建成22个,共捐赠地方志成果近700册。全市方志系统以方志文化为载体、以史志阅览室为平台、以镇街村社校为重点,在大安区龙井街道、高新区红旗街道大湾社区、龙湖中学等地,组织开展“史志阅览感党恩·奋进时代新征程”“读经典书籍做书香少年”等系列史志文化普及活动,充分发挥史志阅览室文化阵地作用。

(二)创新拓建新媒体宣传矩阵

以“自贡方志”微信公众号、“自贡地方志”网站为基础,陆续开通人民号、澎湃号等,形成“一微一网多号一馆”的新媒体矩阵。至年末,累计关注人数2.5万+,阅读量突破150万,在全省方志系统中名列前茅。组织举办方志文化宣传普及活动,先后举行自贡市史志知识网络有奖竞赛(第一、二季),共吸引全国2000余人参与答题,大力讲好方志故事、传播方志声音。


攀枝花:统筹谋划 多措并举

推动重点工作做深做实

2023年,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强化“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使命,做实“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地方志工作亮点突出。

一、提升年鉴编纂质量

持续紧抓“篇目拟定、稿件催收、文稿打磨、成稿校对”四个环节,做好各供稿单位年鉴编写的指导与培训,加强质量管控。梳理2022年度行政区域内各个方面的情况,确定132家供稿单位,为供稿单位草拟条目分目,优化调整26家单位条目分目,实现高质量供稿。严格按照“三审三校”要求,众手编鉴,组织市内年鉴专家参与年鉴篇目设置讨论、编纂审校等6次。在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中,《攀枝花年鉴(2022)》获评二等年鉴。

二、扩大史志宣传阵地

根据实际情况,选取读者较多、利用率较高的地方设置史志阅览室等活动阵地,2023年先后设置大渡口社区实践站、人才公寓、河畔书阁3个史志阅览室,配合设立四川省方志馆攀枝花学院分馆,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成功打造攀枝花市首家史志“七进”示范点。

三、规范宣传信息工作

优化建立宣传信息工作三项制度。建立目标责任制度。以被省级以上部门采用为计量标准,将信息宣传任务分解量化,县区、业务科室、综合科室分别按照3条、10条、2条量化。建立审核把关制度。保障信息质量。建立宣传信息联动制度。加强对各县区的信息宣传工作的指导,提醒特定时段报送重点,全年报送工作动态、地情文章视频280多条,采用230多条,二季度宣传信息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荣获年度理论研究与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四、强化资政辅治功能

树牢“修志为用”理念,紧密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大局,提升方志资政辅治功能。

(一)抓实资政研究

合作承担省级课题《攀枝花市博物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探析》《以“动”“静”新理念剖析当前我国博物馆的发展趋势与现状》2项,独立或合作承担市级社科课题《“二滩实践”研究》等3项,其中《第二轮修志工作经验》等文章入载《巴蜀史志》期刊。参与的《关于渡口邮政信箱的研究》等成果报告已经审查通过,供相关单位参考使用。

(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全年积极为四川省水利厅、西南大学等提供资料查阅咨询20批60余人次。为全省民族状况研究、三线建设研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等提供“志”力支持。

(三)做好地情开发利用

推进志鉴、地情文献资料数字化,整理报送地情短视频10个,谋划编纂《攀枝花市芒果志》等本地特色志书。修订完善首部地情读本《攀枝花市西区青少年党史地情读本(宣教)》。


泸州:牢记使命 服务发展

构筑共建共享地方志工作新格局

2023年,泸州市地方志办以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编纂质量提升、传统文化宣传弘扬两项重点,鲜明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三个服务”理念,领导班子接续奋斗,全体干部职工奋楫争先、勇毅笃行。

一、科学规划引领发展

建立2023年工作任务台账,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明确牵头区县、牵头室领导及责任科室,每月督导进度,以踏石留印的气魄,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逐一逐项落实、落地见效。

二、提升效能实干担当

探索建立方志干部“星级”成长机制,通过“周小结、月晾晒、季通报、年考核”,以“红花”“蜗牛”正反激励,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完成7名干部职务职级晋升,获省市级表扬7人次。

三、著作编纂量质提升

《泸州年鉴(2023)》较往年提前2个月公开出版,编印《泸州市镇村志略》(江阳卷)等10余部史志著作,为全市各级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文化支撑、历史智慧和现实借鉴,为群众提供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生动素材和精神动力。

四、服务大局以文辅政

突出新时代治蜀兴川战略牵引,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赋予泸州的发展重任,印发《服务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服务区域医药健康中心、服务共建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的工作方案》,形成工作举措33项(已完成7项)。11份文件获市领导批示,3篇资政报告获8名市领导肯定性批示,1篇资政报告作为市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资料。

五、传承基因擦亮名片

牵头擦亮四渡赤水红色教育名片场景教学提升工作,匠心打造叙永县、古蔺县重要红色点位党课、思政课和讲解脚本。在四川长征文物保护利用联盟成立大会上作工作经验交流。

六、史料征集再谱新篇

设立“长征党史正本地情专柜”,制定《红军长征途经地史志资料征集工作方案》。开展长征史志书籍购买及红军长征途经地省、市、县史志正本交换和征集。截至目前,已与8个省19个市州交换书籍200余册,入库长征方面书籍300余册。

七、宣传教育有声有色

印发《服务红色美丽村庄、“红立方”党群服务阵地和党建示范医院建设工作方案》,对10个“红立方”、4个红色美丽村庄、1个示范医院开展“订单式”史志宣传教育服务。开展党史活化利用十大案例推选。深入基层开展史志故事分享、“泸州历史一分钟”动漫进校园、“百年青春心向党”线上线下展览等活动18次。

八、深化研究填补空白

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重大委托项目《中央红军“四渡赤水”在川历程详考》课题研究以“优秀”等次结项。形成“1+N”的课题成果,更加全面、准确、系统地呈现“四渡赤水”在川全貌,填补“四渡赤水”在川转战历程研究空白。

九、凝聚合力整合资源

与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建立红色文化研究合作机制,并挂牌研究实践基地。与重庆江津、湖南长沙等省内外史志部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积极拓展跨区域交流互鉴成果。与市级相关部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构建红色资源融合发展利用新平台。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6期(总第61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