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97期(总第592期)

发布时间:2023-12-21 08:51:53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凝聚奋斗力量 再谱时代新篇

——《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2022)》出版

12月19日,《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2022)》(以下简称《部门大事记(2022)》)正式出版。这是省地方志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践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时代使命,全力推进四川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又一崭新成果。

自2018年以来,省地方志办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扎实组织开展《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编纂。迄今,《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已连续出版5部,正在发展成客观、权威、系统、快捷留存省直部门(单位)年度奋斗轨迹、见证四川发展崭新成就的又一重要文化品牌。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

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迈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确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绘就了未来五年和“两步走”宏伟蓝图,吹响了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雄壮号角。

这一年,也是四川人民在“十三五”期间经受考验最多、挑战最大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高发频发,对经济造成持续反复冲击;罕见高温干旱灾害接踵而至,1.3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因缺电被迫停产,农业生产不同程度受灾;连续遭遇3次6.0级及以上地震,接连发生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的严峻形势,四川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全省经济运行走出一条震荡下行到快速回升的坚强曲线,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新时代四川发展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

披坚执锐,勇毅前行。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直各部门(单位)和全川人民一道,意气风发、豪情满怀,接续不断创造着新的历史,锐意进取书写出新的辉煌。

历史,当须铭记;精神,更待传承。为忠实记录省直各部门(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殚精竭虑、夙兴夜寐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更为大力宣传弘扬省直各部门(单位)恪尽职守、积极担当所展现出的拼搏意志和奉献精神,《部门大事记(2022)》特设置11个门类,以年度重要事件聚合为背景和先导,以省直部门(单位)大事为切入点,时间为经、百业为纬,以点带面、因事系行,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通过鲜活的内容、朴实的文字及全景化、立体化的视角,生动直观、翔实有力地展示了2022年省直各部门(单位)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的昂扬风貌和奋进历程,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凝聚开拓进取的磅礴伟力,传递连绵不绝的精神源泉。

“存史、育人、资政”是地方志部门的法定职责和神圣使命。为最大限度发挥好《部门大事记(2022)》的引领作用和传承价值,省地方志办坚持以质量和效率为核心,延续“众手成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先后汇集124家省直部门(单位)文稿140余万字、图片550余幅,并收集大量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全书提供了丰富而坚实的资料基础和智力保障。编纂过程中,省地方志办围绕“高质高效、精益求精”要求,超前谋划、科学统筹,认真细致、紧锣密鼓地抓好组织实施;全体编纂人员通力合作、加班加点,不断改善工作方法、优化编纂流程,全力推动编纂工作有序开展。全书编纂自2023年初启动以来,4月基本完成前期组稿任务,10月底完成初稿编辑、史实核查、图片选配、校对勘误及排版设计等各项工作,11月底全面完成总纂统稿、分级审查等工作,最终形成成书书稿正文134万字、图片514幅,确保《部门大事记(2022)》顺利、如期付梓。

以史为鉴,方可开创未来。《部门大事记(2022)》的出版,只是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进程中前进的一小步,却真实记录着省直部门(单位)和全川人民在治蜀兴川征程上迈出的又一豪迈大步。“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省地方志办将始终牢记新的时代责任和文化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不断致力于“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97期(总第592期)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