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95期(总第590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19 10:09:07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巴蜀史志》“四渡赤水”专刊

荣获2023年度四川期刊“优秀策划”

12月16—17日,四川省期刊协会2023年年会在攀枝花市米易县召开。会议举行了2023年度评优颁奖仪式,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办的《巴蜀史志》“四渡赤水”专刊获2023年度四川期刊“优秀策划”。这是《巴蜀史志》创刊41年来首次获此殊荣。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提出的“用史实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宣传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2022年,四川省地方志办会同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策划编辑《巴蜀史志》“四渡赤水”专刊。本期专刊的出版发行,对深化四渡赤水研究,弘扬长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促进四川境内红色资源转化利用,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助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本期专刊分“时政辑要”“光辉足迹”“得意之笔”“鸡鸣三省”“白沙会议”“策应长征”“战地故事”“精神传承”8个栏目,刊发文章49篇,图片197幅,308页,共47万余字。专刊重点组织刊发了研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率领中央红军开展四渡赤水战役期间重要会议、重要战斗、重要活动等文章,全面介绍红军长征在四川谱写的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展现了四川在长征史上的重要地位,生动再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同时,聚焦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探索实现红色资源转化的路径,为加快推进以四渡赤水为重点的红色文化传承带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专刊发行后,省地方志办向省四大班子领导、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内外有关高校图书馆、省内部分报刊杂志社、全国省级和重庆市所属38个区(县)地方志部门、全省公共图书馆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史志研究机构免费赠阅近1000册,向泸州市党政机关发放1500册,增强了传播效果;专刊内容聚焦红军四渡赤水经典战例,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成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辅助教材,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2018年以来,为充分运用《巴蜀史志》期刊平台大力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四川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省地方志办积极探索《巴蜀史志》期刊转型发展新路,在2018年大力改版基础上又实施全面转型升级,努力将刊物打造成知名历史文化类期刊。转型升级后的《巴蜀史志》,在封面设计、栏目设置、专题策划、印刷纸张等方面均作大量改进调整,页码较之前大幅增加。从2018年第3期至2022年第6期,常刊页码由64页陆续增至136页,2023年第1期起每期常刊页码再增加至144页。同时,省地方志办高度重视专题策划,针对重要历史节点,围绕重要时事热点,紧扣重要指示精神,办领导每年亲自谋划、亲自组织、亲自审改重大专题策划,先后策划编辑出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刊、“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脱贫攻坚”特刊、“四川历史名人”专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聚焦三星堆”专刊、“四渡赤水”专刊、“三苏文化”专刊等十余本专刊、特刊。其中,“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入选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2020中国精品期刊展”,在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上展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入选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2021中国精品期刊展”,在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上展出;“四川历史名人”专刊入选“首届‘方正电子’杯中国期刊设计艺术周”活动推荐期刊,在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上展出;“聚焦三星堆”专刊入选“第二届‘方正电子’杯中国期刊设计艺术周”活动推荐期刊。各类主题专刊特刊因主题鲜明、策划优秀、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制作精美,集专业性、权威性、大众性、可读性一体,受到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广泛喜爱和赞誉。《巴蜀史志》办刊经验,先后在2018年全国地方史志期刊研讨会暨中国地方志学会史志期刊分会、第十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2020年全国地方史志期刊编纂培训暨理论研讨会、四川省期刊协会2021年年会上作交流发言。

此次评选由四川省期刊协会主办,经各单位推荐,专家组充分讨论投票评选,四川省期刊协会会长办公会通过,共评选出2023年度“四川期刊优秀编辑”49位、“四川期刊优秀策划”30个、“优秀论著”31篇、“从事期刊出版工作三十年”人员21位。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95期(总第590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