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94期(总第589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18 19:02:45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推出首批“四川精品年鉴”

12月15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首批入选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四川精品年鉴”的通知》(川志函〔2023〕108号),公布入选首批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的“四川精品年鉴”名单,《广安年鉴(2023)》《乐山年鉴(2023)》《南充年鉴(2023)》《绵阳年鉴(2023)》《青白江年鉴(2023)》5部年鉴成功入选。

2023年3月,省地方志办印发《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实施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实施过程中,省地方志办坚持以四川年鉴工作实际为出发点,采取务实举措,严把申报、评审、修改、复核、评定关口,扎实做好年鉴精品工程组织实施。

坚持上下联动,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领导小组,省地方志办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省地方志办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省地方志办各相关处(社)负责人任成员,统筹规划年鉴精品工程实施,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对通过评审的精品年鉴进行认定。成立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办公室,负责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的日常组织协调和指导、培训、调研、评审等工作。各市(州)相应成立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市(州)联络组,各市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任组长,成员由有关方面专家和年鉴部门负责人至少5人组成,联络组负责协调本地区精品年鉴创建活动的业务指导、评审申报、宣传推介等工作。

制定评选标准,量化评分指标。按《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四川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范》要求,结合四川年鉴实际,制定《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评选质量标准》,从观点、框架、内容、条目、图表、行文、编校、版式等方面进行细化明确,突出重点量化标准。制定《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评分标准》,按百分制计算,框架(分类)和标题占25分,内容占30分,特色占7分,图表和版式占8分,行文和编校占30分,同时,明确扣分内容,做到标准统一,一把尺子量到底,力求量化的科学性。工程组织实施期间,制定《四川省精品年鉴修改指导意见建议》,对重点板块、共性问题、争议性问题进行细化解读,供评审专家和年鉴编纂单位参考,进一步提升年鉴编纂、修改质量,做到每一环节对每一本年鉴质量都是一次提升。 

建立评审专家库,严格把关质量。建立由8名成员组成的2023年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评审专家组,负责申报年鉴篇目、文稿评审、指导、复核等工作。专家在审核指导过程中,需对自身提出的意见负责,并全程跟踪、督促指导年鉴编纂单位进行修改,复核年鉴篇目、志稿修改情况,督促时间进度,确保按省年鉴精品工程办公室规定时间节点上报相关资料。

规范评审流程,确保公平公正。经各编纂单位申报、市(州)地方志部门初选推荐,2023年,全省共有20部市、县级2023卷年鉴申报四川精品年鉴。篇目审核阶段,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年鉴篇目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并按质量高低进行排序,省年鉴精品工程办公室统筹汇总后提出建议入围下一环节年鉴名单,报省年鉴精品工程领导小组会议审核通过后公布,共有10部年鉴进入第二轮评选。志稿编纂、审核检查阶段,省年鉴精品工程办公室按1部年鉴2名专家进行指导、审核的方式进行分配,采取会议座谈、上门指导等方式进行指导,书稿完成后进行审核,多次提出质量评审意见和修改要求,反复进行复核打磨后,专家提出最终质量评审意见和推荐建议,省年鉴精品工程办公室依据《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评选质量标准》《四川省精品年鉴修改指导意见》对年鉴进行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参照专家推荐情况,提出最终5部“四川精品年鉴”建议名单报省年鉴精品工程领导小组会议审核评定。

下一步,省地方志办将持续扩大年鉴精品工程影响力,对获评精品年鉴的,在“方志四川”两微十四号一网一刊一台一店一馆新媒体矩阵进行宣传推介,充分发挥精品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不断总结精品工程组织实施经验,为今后年度高效组织工程实施,形成年鉴梯度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着力推动编纂出版一批经得起历史检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川”字号精品年鉴。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成都方志”获评2023年政务新媒体年度优秀案例

12月14日,四川省委网信办指导、成都市委网信办主办、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承办的2023成都市政务新媒体峰会在蓉举行。峰会现场发布“2023年优秀政务新媒体”“2023年优秀新媒体”“2023年政务新媒体年度优秀案例”等榜单。成都市地方志办《“成都方志”政务新媒体矩阵创新运营管理》获评“成都市2023年政务新媒体年度优秀案例”,系成都市首次获此殊荣。

 “成都方志”政务新媒体矩阵包含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头条号、微博、网站等传播平台。截至目前,“成都方志”政务新媒体矩阵粉丝总数突破185万,累计总阅读超13亿人次。2023年,“成都方志”微信累计发布稿件700余篇,30余篇单篇阅读达1万+,粉丝数从1.3万增长至21万。“成都方志”抖音号聚焦成都时事热点,快速回应市民关切,关注粉丝突破140万,多次进入市级政务抖音号传播指数排行榜前十。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乐山市沙湾区积极推进乡镇志编纂

乐山市沙湾区积极作为、大力推进乡镇志编纂出版工作。

一是紧抓“领”字,确保正确方向。组建由区政府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区政府办主任任副组长的乡镇志编纂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全区编纂规划,落实年度目标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区地方志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区乡镇志编纂日常业务指导。各乡镇同步成立以乡镇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镇长为副组长的编纂领导小组,成立以乡镇党委副书记为主任、乡镇分管副乡镇长为副主任的编纂委员会,确保编纂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同时,2013年,沙湾区人代会通过“将乡镇志书编纂经费列入乡镇财政预算”的提案,保障编纂经费。

二是紧抓“智”字,选优配强人才。将综合素质好、熟悉乡镇情况的退休干部、本地乡贤等纳入区乡镇志编纂人才库。各乡镇志编纂委员会结合实际,在人才库内选聘编辑部主编、副主编、编辑,制定并落实编辑部征集组、撰写组、统稿组等岗位责任。主编大多曾任乡镇党委副书记以上职务,编辑多由曾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热爱地方文化传承,具备一定文字功底的同志担任,为编纂工作顺利推进打下人才基础。

三是紧抓“纲”字,打牢编纂基础。科学拟定编纂大纲,搭建好框架结构是编纂工作的基础。在篇目拟定中,落实“三步走”。坚持“走上去”,征求意见建议。乡镇党政领导带领志书编辑部成员到市、区地方志办,邀请志书编纂专家为乡镇志编纂指方向、定结构、提意见;坚持“走进去”,听取意见建议。向村组干部及在乡镇党政机关和村两委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寻访问策、汇聚智力。坚持“走出去”,学习优秀经验做法。学习借鉴其他县(市、区)已出版的高质量乡镇志编纂篇目。编纂领导小组严格按编纂规范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梳理、综合各方面意见建议,反复分析研究,拟定编纂篇目,报乡镇党委政府和区地方志办核准后,全面启动乡镇志编纂工作。

四是紧抓“征”字,丰富组稿资源。高度重视资料征集,实现全、精、实是做好编纂工作的关键。编纂领导小组制发《乡镇志编纂篇目提纲》《乡镇志资料征集公告》等,广泛征集有关乡镇历史演变、建置区划、人文地理等初始资料。编辑部认真运用“看、听、查、阅、摄、摘”方法,实地查访勘探遗迹,走村入户聆听往事,逐条逐项查阅档案,积累大量原始文字资料、图片资料、数字资料。

五是紧抓“质”字,编纂出版精品。质量是志书的生命线,沙湾区乡镇志编纂统筹开展“整、读、研、纂、审、校”各项工作,保障编纂质量。“整”,即整理资料,将收集到的资料进行严格科学的筛选、审查、检验、分类、汇总,使之系统化和条理化。“读”,即逐字逐句反复通读、熟读原始资料,弄懂理解所选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研”,即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辨证法的眼光,科学分类综合比较分析,找出历史发展特征特点,悟出历史发展规律。“纂”,即按志书编纂规范和要求,秉笔直书,科学记述。“审”,即严格落实“初审、复审、终审”三审制,把好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保密关。“校”,即严格遵守“三校一通读”制度,严把出版最后一个环节。

编纂过程中,区政府分管领导、区地方志办负责人带队提前介入,到各乡镇督促指导编纂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加快编纂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出版任务。                  

(乐山市沙湾区地方志办公室)

宜宾市叙州区大力推进史志工作

2023年,宜宾市叙州区委党史研究室(宜宾市叙州区地方志办公室)采取“三向发力”举措,着力构建“大史志”“大宣教”格局,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增强史志影响力。

在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保障上持续发力。结合省市下达的编纂任务,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今年争取专项经费16万元,实现年度新增经费新突破。同时,争取到对区直部门、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分值由2022年的2分增加至4分,实现考核权重新突破。

在向乡镇部门延伸史志事业上持续发力。及时印发《叙州区2023年史志工作考核细则》。积极做好年鉴、乡镇村志编纂。持续推进红色资源普查及保护利用、乡镇村史志阅览室及机关史志角创建。将史志社会化宣讲、涉史意识形态等史志宣教工作纳入对乡镇、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并细化评价标准,严格考核打分,有效推动乡镇、部门在史志工作上更加用力。

在提升史志人员业务素质上持续发力。一是在单位内部开展“领讲大比拼、争做专业史志人”活动,让新进人员领讲《叙州区历史沿革》《宜宾城的2200年》等叙州区历史知识,力争克服业务素质短板。二是聘请区图书馆专家对乡镇、部门史志阅览室管理人员作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史志阅览室的借、阅、建、管规范化水平,并于年底由班子成员带队逐个到点检查、严格验收,有力推动史志阅览室更好发挥作用。三是组织乡镇村志编纂人员培训,制定《叙州区乡镇(村)志编纂进度安排》,根据进度情况及时提示并现场指导,有效提高编纂效率和质量。

(宜宾市叙州区地方志办公室)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94期(总第58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