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61期(总第380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9 18:12:4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志(1986—2005)》助力川菜产业发展

10月18日,“第四届世界川菜大会·2021成都国际美食节·第九届郫县豆瓣博览会”在成都市郫都区川菜小镇开幕。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受邀参加“中国川菜博览馆”开馆仪式。

博览会期间,四川省地方志办提供的《四川省志(1986—2005)》系列丛书入驻中国川菜博览馆二楼展区。观众在现场可随时翻阅《四川省志(1986—2005)》各分卷并通过电子触摸屏浏览《四川省志·川菜志》数字化的全部内容。《四川省志(1986—2005)》系列丛书和《四川省志·川菜志》数字化呈现,促进了川菜文化与川菜行业的融合发展,对郫都区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市州动态】

成都市召开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

优秀成果(方志类)初评会

10月13日,成都市地方志办召开成都市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方志类)评奖初评会。会议组织9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对申报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方志类)10个项目进行评审,确定《新说四川方言》《成都市志·人物》《道金牛》《乾隆大邑县志校注》《安仁镇志》《黄龙溪镇志》《青羊园林》7项作为市地方志办推荐成都市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方志类)评奖项目。            


谭晓政批示肯定遂宁市地方志工作

9月28日,遂宁市委常委、秘书长,射洪市委书记、四川射洪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谭晓政在《陈建春在<遂宁市地方志馆建设经验交流材料>上的批示》中批示:感谢建春主任肯定,地方志馆要继续努力,财政、编办等单位要支持。       


内江市召开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推进会

10月11日,内江市召开党史地方志工作推进会。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申福建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党史地方志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市史志工作者要凝心聚力,做到“六个聚焦”:一是聚焦目标任务,确保党史保证目标、地方志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二是聚焦红色资源,推动省、市级党史教育基地打造;三是聚焦党史三卷,积极推动编写;四是聚焦镇(街道)志、村志,抓紧完善工作方案,有序推进编纂工作;五是聚焦资政育人,积极撰写资政报告,做好史志“七进”工作;六是聚焦“七一”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深刻内涵并落实到具体实践中。         


巴中市扎实推进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检查、指导工作。要求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分组不定期深入各县区检查、指导。将平昌县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作为督导重点对象,以点带面起到示范作用。

二是现场督导,加快编纂进度。安排分管领导带队驻点指导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确保志书按时、按质出版。办主要领导带头到恩阳区司城街道黄桷树村、柳林镇铜城寨村等地督导志书编纂工作。

三是筹备培训,提升编纂质量。对照《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筹划10月下旬组织开展全市地方志业务培训会议,为全市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夯实基础。      


江油市、稻城县启动乡(镇)志、村志编纂工作

10月14日,江油市人民政府印发《江油市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规划(2021—2028)》,启动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通知》提出,全市24个乡镇(街道)和5个被纳入编纂规划的特色村都要开展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编纂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近日,稻城县印发《稻城县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乡(镇)、村志编纂工作。该县将按照全面发动、分步实施、试点先行、梯次推进的方式,以七年为期,每年启动一批乡(镇)、村志编修工作,到2027年实现县域乡(镇)全覆盖。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61期(总第380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